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坚定必胜信心 保持战略定力

时间:2020-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郑归初

  今年年初以来,在疫情、选情、经济和种族问题叠加刺激下,美国国内的极端反华势力不断突破国际关系底线,妖魔化中国共产党,发表“新铁幕演说”,强行关闭我驻休斯敦总领馆,吹响反华“集结号”,狠招阴招损招迭出,变本加厉对中国全方位打压……一时间,山雨欲来,黑云压城。

  展望下半年特别是美国大选前的三个月,美对华政策带来的我外部发展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不可小视,这将是极其考验我们战略定力、意志和智慧的时期。面对反华逆流,我们当然要丢掉幻想,坚决斗争,捍卫我核心利益;同时也不要随之起舞,为情绪所左右,而应站稳脚跟,沉着应对。在外交上保持战略定力,在当前形势下,对我化解外部风险挑战、维护我重要战略机遇期,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战略定力源于人民的支持。人民支持是战略定力的中流砥柱。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中国共产党建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所有重大历史关头和关键时期,我们之所以能克服那些似乎不可逾越的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秘诀就在于我们党始终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和衷心拥护。哈佛大学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民众对中央政府的满意度高达93.1%;美国知名公关公司爱德曼调查表明,2020年中国民众对本国政府的信任度高达95%。美国一些政客妄图分割离间我们党和人民,无异蚍蜉撼树。7月27日,美驻成都总领馆前,CNN记者视频连线的声音被淹没在周围群众《歌唱祖国》的高歌里,见微知著,可辨人心向背。

  战略定力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战略定力的灵魂精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全国一盘棋,一张蓝图绘到底,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抗击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全国上下紧急行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充分彰显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韧性。7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即将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研究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国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战略定力源于苦难辉煌的历史。光荣历史是战略定力的底蕴底气。中国共产党于千难万险中诞生,在惊涛骇浪中成长。每一次生死存亡之际,我们都迸发出破釜沉舟的坚定意志;每一次艰辛曲折之中,我们都始终保持真理在手的战略自信。1938年,毛泽东同志写下《论持久战》,有力批驳了社会上弥漫的“亡国论”“速胜论”,成为指导全国抗日战争走向胜利的理论纲领,思想光芒资鉴今天。1989年,面对美西方国家的制裁,邓小平同志的话掷地有声:“世界上最不怕孤立、最不怕封锁、最不怕制裁的就是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进入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历史关口。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于斗争、善于斗争,一切“拦路虎”都将成为砥砺我们在民族复兴进程中不断奋进的“磨刀石”。

  战略定力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战略定力的不尽动力。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理想信念是闪亮的灯塔,在“敌军围困万千重”中,让我们能够“我自岿然不动”;理想信念是航船的舵盘,在变乱交织的百年变局中,让我们能够始终认准前行的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面对世界风云变幻,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打赢了不少大仗硬仗,办成了不少大事难事,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当前,国际形势日趋严峻复杂,风险因素和不可测性明显增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更要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涵养战略定力,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义无反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毫不动摇地沿着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图乘风破浪前进。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大势所趋,中国繁荣昌盛是民心所向,也必然是一个迎风雨、斗艰险、壮筋骨的进程。只要我们坚守理想信念,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就一定能够不断克服艰难险阻,达到我们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