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抓好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时间:2020-08-06   来源:求是

  作者:黄建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新时代坚持党的组织路线服务党的政治路线,必须坚持党领导一切这个最高政治原则,必须遵循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政治方向。

  一、从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逻辑深刻领会党的领导是最可宝贵的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最可宝贵的经验”。这一宝贵经验积淀升华的过程,也是党的组织路线形成发展的过程。

  植根于党伟大实践的深入发展。在党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中,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从思想引领、干部输送、党员培养、组织健全等方面提供坚强保障,保证了党对各项事业实行强有力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这个过程中,党中央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完善选人用人标准和工作机制、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制度,使党的组织路线在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内涵的丰富发展。

  发展于党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贯彻落实党的组织路线,必须以党的指导思想作为行动指南。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开创性贡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之新,主要体现在指导思想之新、组织体系建设的格局之新、选人用人的体系之新、人才工作的方略之新、年轻干部工作的导向之新、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使命之新等方面,其理论渊源和思想源泉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管党治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领域的重要篇章。

  内生于党自我革命的不断推进。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针对党的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严肃党的纪律、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推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经验和成果的总结提炼,为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科学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

  二、从“两个大局”的时代逻辑深刻领会党的领导是最根本的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要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保证还是党的领导”。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面对复杂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要贯彻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归根到底是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7个小时,他们终于挡住了洪水!”2020年7月7日上午,随着新安江水位抬升,浙江省建德市新安江街道江滨中路低洼路段被淹,周边小区面临进水危险。该地迅速组建60人党员干部突击队,奋战7个多小时,筑起1米多高50余米长的城市防洪堤坝。浙江省委组织部供图

  以执政能力建设为主线,突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重中之重是聚焦党的执政使命、锻造党的执政骨干、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关键是把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浙江省委深入贯彻“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的重大要求,把激励担当干事作为提升干部执政本领的重要内容,坚持“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良性互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今年以来,省委专门出台激励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担当作为的“暖心八条”和在复工复产中担当作为的“助企八条”,推动各级坚决夺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本质要求是加强党的政治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用人权是最重要的执政权之一。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就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公务员、党管机构编制、党管人才,突出政治标准、加强政治甄别、严明政治规矩,为党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浙江省委自觉把政治建设要求落实到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深入开展关键岗位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出台《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若干意见》。健全完善厅局长工作交流会、市委书记工作例会、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等制度,通过晒实绩、拼实干检验干部政治能力、政治担当;深入开展高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切实把讲政治的教育家、懂教育的政治家发现出来、使用起来;高质量落实村社组织换届“一肩挑”要求,有力强化党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地位。

  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突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确保党的组织路线方向不偏、立场不移的定海神针。浙江省委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着力锻造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和党员干部队伍。

  以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突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浙江省委专门召开十四届七次全会,就建设10个方面重要窗口、打造13项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大标志性成果进行部署。组织工作作为“重要窗口”的重要展示内容,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充分展示执政骨干的担当奋斗、执政根基的坚如磐石、执政资源的高效调配、广大人才的近悦远来、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更好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凝聚磅礴力量。

  三、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逻辑深刻领会党的领导是最根本的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普遍共识和共同意志,也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服务党的政治路线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基本准则。

  实现理性认同与情感认同高度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历史的选择、事业的需要、人民的期盼。浙江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浙江的党员干部群众要做到思想认识站位更高、融会贯通理解更深、走在前列示范更好,以高度政治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实现维护定力与维护能力高度统一。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把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始终,着力凝聚“两个维护”的共同意志,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任何工作都要首先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对标对表,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和正确前进方向;织密“两个维护”的组织体系,突出政治功能建强党的各级组织,确保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提升“两个维护”的能力素质,尤其要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提高党员干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的能力和水平,更好迎变局、化危局、稳大局、开新局。

  实现思想看齐与行动看齐高度统一。“两个维护”最终要落在实际行动上。浙江省委旗帜鲜明要求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务实功、求实效,不能玩数字游戏,更不能弄虚作假。越是形势复杂严峻,越要坚持正确政绩观,坚持实干实绩导向,严明真抓实干的纪律规矩,推动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把聪明才智用到攻坚克难上、把时间精力花在干事创业上,努力交出高质量发展的高分答卷。

  作者: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