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深化改革“筑好巢” 只为人才“近悦远来”

时间:2020-08-1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马涛

  发展靠人才,在国内外区域人才竞争日益激烈的大背景下,想要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先机,就必须牢牢抓住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更好筑巢引凤,聚天下英才而用之?8月7日召开的全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会频出新招、“干货”满满。

  靶向精准 引进“高精尖缺”人才

  “数字经济研究院是我们的柔性引进人才的重要抓手,没有研究院,我们公司发展不了这么快。”河南视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平本强这样认为。视博股份从国内知名高校柔性引进领军人才团队,委任高校科技专家为主要管理者,以才引才、平台育才,依靠专家团队在学界的影响力,就引进了一大批科技创新人才。

  “引进培养一个领军人才,就能集聚一个创新型团队,甚至培育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我算尝到‘甜头’了。”平本强得意地说。

  平本强的“甜头”,郑州航空港区也尝到了,近年来,港区通过以才引才、“人才+项目”“人才+团队”等方式,汇聚了500多名国外人才,为智能手机、临空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此外,郑州、开封、洛阳、南阳等地也分别实施了智汇郑州、汴梁英才、河洛英才、诸葛英才等计划,创新完善吸引集聚人才政策措施,成效显著。

  “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必须靶向精准、有的放矢。”全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会提出,要进一步树立正确人才政绩观,紧密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对拟引进的人才和团队进行可用性筛选和可行性调查,真正做到精准引才、靶向引才。要抓住全球人才流动新机遇,以深入实施中原英才计划、高端外国专家项目等为引领,统筹推进各类重大引才引智工程,把引进人才的重心放在提高质量、增强效益、优化结构上来,大力引进和用好各类人才。

  务求实效 创优招才引智平台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想要让大批优秀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首先要有一个好的招才引智平台。

  “我们最懂企业想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也最了解人才需要什么样的企业。”郑州临空生物医药园董事长、总经理钟南说,园区通过建立人才政策保障机制、人才协同发展机制等举措,形成了吸附集聚人才的“强磁场”。截至2020年6月底,园区已引进各类生物医药专业人才469人,其中留学归国人才22人,入选“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项目达到9个。

  招才引智平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我省着眼求实求效,坚持筑巢引凤和引凤筑巢相结合,全力打造招才引智平台,持续办好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开展好“2020招才引智专项行动”,同时还围绕“云招聘”打造永不落幕的招才引智线上平台,并通过举办网上招才引智系列活动、主场活动、省辖市专场活动、省外系列活动等,力争延揽更多精英翘楚,吸引更多人才项目。

  灵活高效 创新引才引智方式

  引进人才、使用人才,本质是引进智力、使用成果。

  2018年,回国工作的王彦明受聘为河南大学“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特聘教授。在学校支持下,他入职以来建立了强大的科研团队,建成了规模近700平方米的表观遗传转化医学实验室。

  “河南有活力,有机遇,有诚意,让我感触不已。”致力于自身免疫疾病治疗研究的王彦明说,受自己的带动影响,已有多名海外高端专家学者踏上中原沃土,为河南播撒智慧、贡献力量。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这是河南树立的招才引智理念,无论是打环境牌、亲情牌、感情牌,还是通过兼职挂职、技术咨询、项目合作、客座教授等形式,抑或是支持省内企业在境外或国内发达地区设立研发中心、分支机构、孵化载体等,归根结底就一条:千方百计引进人才为我所用,创优环境用暖心服务“拴心留人”。全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会还专门提到,要发挥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体制机制优势,灵活运用“全职+柔性”方式,大力吸引集聚战略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团队,打造区域创新型人才高地。

  出彩的中原渴盼人才、重视人才、爱惜人才,诚邀天下英才来豫建功立业。天下英才聚中原,必将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人才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