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做强龙头企业 提升河南农业发展质量

时间:2020-08-11   来源:河南日报

  省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部 雷瑛

  近日,我省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的意见》,提出从现在到2025年河南农业的6个发展方向: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方式绿色化和产品品牌化。实现这“六化”,加大河南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发展力度必不可少。

  龙头企业有力带动河南农业发展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一是标准化生产保证农产品高质量。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产品质量管理比较严格和科学。目前,大多数河南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都已经通过了国家或国际有关组织的质量、环保、安全卫生等管理体系认证,部分龙头企业还建立了农产品产地、质量、等级标识和可追溯制度,这对保证农产品高质量十分有利。二是“龙头企业+农户”模式促进农民收入稳定。按照最新标准,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中,粮棉油等大宗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企业带动农户应达到3000户以上,畜禽类企业带动农户应达到1000户以上,特色种植、养殖类、休闲农业类企业带动农户应达到500户以上,企业通过订单、合同等方式采购的省内农产品占所需原料量或所销售货物量的70%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与农户合作过程中,不仅解决了企业原料供应方面的问题,也稳定了农民收入。三是较强的研发能力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科技投入和研发方面比普通企业有更充分的资金保障,在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培育中央厨房、预制菜品等新业态新产品方面能力更强。目前河南70%以上的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建立了专门的研发机构或者与有关科研院所有固定的联系,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部设立了研发机构。同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对农户的指导,也使科技成果的推广周期大为缩短。

  河南农企发展壮大受到产业化水平制约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十分明显,可遗憾的是,河南实力较强的大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数量却明显不足。目前,河南有76家企业入选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但仅有29家企业入选2019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0强。由此可见,河南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营业收入、盈利能力和管理水平仍然较弱,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农业企业发展壮大受到制约。一是缺乏优质高效的农业服务。农村服务业发展迟缓,无法为农业企业提供专业化、价格低廉的服务,影响了龙头企业的培育和发展。以农村物流业为例,城镇的物流发展模式在农村难以复制,农村物流成本过高,使得第三方物流企业望“农”兴叹。因此,很多农业企业在以农产品加工为主营业务的同时,还承担了运输和配送环节的业务,因为缺乏现代物流管理经验和手段,导致耗损严重,增加了企业成本。二是多数农企技术创新能力匮乏。河南省粮食年产量居全国第一,但受农产品加工技术水平的制约,加工量仅占粮食总产量的30%,加工转化率仅为68%,精深加工仅占农产品加工的20%左右,60%以上农产品加工副产物没有得到有效利用。总体来说,河南农产品企业数量众多,但加工产品品种少、档次低,进行深加工的厂家比例小,高附加值产品匮乏,多数企业陷入同行业低水平的竞争中去,盈利水平都不高。企业缺乏用于技术创新的资金,即使想加大技术投入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三是中小农企存在融资困难。金融机构的趋利化倾向使得涉农企业获得金融资源存在弱势,相对于已经成为龙头的涉农企业,起步阶段的各类中小农企财务管理不规范、可抵押物少,获得金融支持更为不易,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况更为突出。四是农业企业管理能力不足。我省农业企业中,有许多采用家族式管理模式,管理方式和手段都比较落后,对整个市场走向的分析和消费趋势的把握也不够专业,中小涉农企业的管理不规范,造成授信困难,管理能力跟不上,严重制约农业企业发展壮大。

  内外加力助推河南农业龙头企业做强

  2020年1月,我省公布了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名单,794家企业上榜,计划到2025年,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000家。因此,突破阻碍因素,培育和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打造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加工水平高、有市场竞争力的农业龙头企业已经势在必行。一是扶持河南农村各类经营性服务业发展。优质高效的服务对生产部门效率的提高和成本的节约具有积极影响,因此农村服务业的充分发展对农业企业十分重要。比如发展现代物流业,能有效满足农业企业节约成本的需要,深化农业企业专业化分工;发展农业机械租赁服务和农资销售服务,能在减少农户劳动强度的同时,保证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为农业企业提供质优价廉的原材料;发展市场营销服务,能用专业、成熟的营销模式为农业企业开拓市场。二是提高科技在河南农业企业中的支撑作用。科技的研发应用需要人、财、物等各方面力量的支持,在企业实力较弱的情况下是难以完成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可加快发展和完善为农业企业技术创新服务的社会技术中介组织,为农业企业提供技术、信息、人才、金融、法律和专利申报等方面的专业咨询、培训、评估服务,进而有效整合社会科技资源,形成社会化、市场化的技术创新服务网络,以最小的投入和最快的速度达到应用新技术、加大农产品转化比率、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率的效果。另外,绿色环保是当前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河南可鼓励农业企业发展以农林剩余物为原料的综合利用和开展农林废弃物的再利用,研发和应用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这对河南乃至整个中国的生态保护有积极意义,更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三是营建多层次的金融助农体系。无论是商业银行还是农村信用社,选择规模大、实力强的企业给予贷款无可厚非。但是对于其他农业企业的融资需求,政府可联合金融、科研等部门进行评估,对于成长性好、技术含量高、产品贴近市场的企业,即使缺乏抵押,也可以成立涉农风险投资基金,酌情给予资金支持。对于与扶贫相关联的项目,则应结合扶贫专项资金灵活使用,既要达到产业扶贫的效果,又要使用规范,绝不能侵害贫困户的利益。总之,只有因地制宜,合理利用政府的财政资金和引导作用,不搞一刀切,农业企业的融资问题才有望得到解决。四是河南农业企业苦练内功为成为龙头企业蓄势。一个在市场大潮中成长起来的优秀企业要有自己坚实的筋骨才能站得住。对于河南农业企业而言,要想成长为龙头企业,需要在产品创新、市场敏感度、企业管理规范化等方面继续修炼。同时,涉农产业呼唤更多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优秀人才加入,及时捕捉市场机会,趁势加速企业成长。如疫情后“宅产品”的开发、数字消费模式的转变等,对有准备的企业来说都是壮大的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