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平凡的光荣——战鹰守护者的蓝天情怀

时间:2020-08-14   来源:人民网

  战鹰滑行

  12345678

  来源:

  人民网-军事频道

  2020年08月13日10:03

  正如我们习惯把目光聚集在舞台中央的主角身上,仰望蓝天,很多人会瞩目于驾驶战鹰翱翔蓝天的“海空骄子”。然而,当我们把目光投向幕后,才发现这背后离不开那群忙碌身影的默默付出。

  光华不会独生,英雄不会独行。今天,让我们走近海军航空兵某旅机务兵,感受战鹰守护者的蓝天情怀。

  放飞——放飞是机务保障工作中最紧张的一个环节。为了让战鹰安全升空,机务人员要提前数个小时进场,进行飞行前一系列准备,确保战鹰顺利起飞、安全返航。

  维护——气象日,也就是不进行飞行训练的日子,机场仍旧一片繁忙。所有专业官兵各司其职,用手中工具和设备,给战鹰进行全面的清洁和检查。

  试车——“开车!”随着指令下达,战鹰进入发动机启动状态,襟副翼、方向舵有力摆动,尾喷口缓慢收缩又扩张……战机一侧,机务官兵一直细致观察着飞机每根“血管”的跳动。

  通电——一架飞机电子元件数以万计,每个元件都有传感器,这些传感器犹如人体神经末梢,电路将它们连接在一起。通电检查好比为战鹰进行全面体检,确保其保持最佳状态。

  排故——“故障不过夜”是每一名机务官兵都熟悉的词,这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机务部队的优良传统。他们把自己负责维护的飞机称作“我的飞机”,始终践行“我的岗位无差错,我的飞机请放心”的铮铮誓言。

  无言的伟大,平凡的光荣。从清晨到夜晚,从机棚到机堡,机务官兵挥洒的汗水早已与战鹰融合。头顶蓝天,脚踏大地,目视着飞行员驾驶自己维护的战鹰翱翔蓝天、守卫祖国,他们就是战鹰守护神——航空机务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