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省委宣传部成功举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 大力弘扬黄河文化中原文化图书成果展”

时间:2020-08-14   来源:河南省委宣传部

  为展现我省宣传思想战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成效,体现省委宣传部创建全国精神文明单位的独特优势,8月10日—11日,省委宣传部在省委南北院之间地下通道成功举办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黄河文化中原文化图书成果展”。这次活动生动展现了我省宣传思想战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成效,有力彰显了河南出版的政治担当,受到了省委宣传部领导的高度肯定,得到了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档案馆等省委有关部门的一致好评,效果显著,反响强烈。

  “龙文百斛鼎,笔力可独扛。”本次图书成果展共展出弘扬黄河文化图书40册,中原文化图书161册,获奖图书、走出去图书、抗疫图书等精品图书140册,共341册图书,赠阅部分图书。《黄河志》《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1-15辑》《焦裕禄精神文献典藏》《河南通史》《中原文化通史》《嵩山文化大系》《国学经典》《华夏文库·经典解读系列》《博雅经典》《全宋笔记》《共和国大科学家故事丛书》等豫版大部头典籍、丛书引来众多读者驻足翻阅、高度称赞。《中华源·河南故事》《中国医疗废物应急管理与处置指南》等一批豫版走出去代表图书成为此次书展的一大亮点,很得读者青睐。近年来,河南主题出版、精品出版、重点出版成绩斐然,多种图书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物规划,荣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全国“优秀青少年读物出版工程”等全国专业类评比各项优秀图书奖,有效提升了河南出版的影响力。同时我省加快豫版图书走出去,近年来向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埃及、黎巴嫩、斯里兰卡、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孟加拉国、越南、泰国等国家和地区输出汉语学习、中医、历史、传记、武术、少儿、传统文化相关类别的图书版权609种,海外出版图书173种,有效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大大推动了河南形象对外传播。

  阅读决定一个民族思维的深度和高度。书展期间,共赠送豫版精品图书3000余册,内容涵盖黄河文化类、中原文化类、国学经典类、童书绘本类、科普通俗类以及各类市场畅销书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国学新读本》《中国三十大发明》《中国通典》《中原神话通鉴》《红旗渠的基石》《丝绸之路上的古城》《花儿与歌声》《三十六声枪响》《百年河大国学旧著新刊》《河南省博物院镇院之宝》《中国脊梁——王立群解读华夏历史人物》《历史从未走远——王立群读史札记》《寻根河南(上、下)》《玩转历史--大腕传记书系》《世界经典幽默儿童文学丛书》《唐诗中国:唐诗中的绿水青山》等图书一抢即空,供不应求。大家一致认为这些赠阅图书系统展现了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黄河文化的雄浑厚重,对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价值,让人爱不释手、欲罢不能,阅读这些书籍,不仅扩展知识面、丰富知识积累,更能强烈感受到文化自信、民族自豪感,给人耳目一新、震撼振作之感。大家纷纷反映通过书展活动,阅读崇高的、温暖的、引人向上的书籍,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深切体会到了“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真实感受到了从阅读中领悟时代使命、笃行肩头责任,以读好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以好读书滋补心智、丰盈灵魂、升华精神、提升境界。这次书展活动深化了省委宣传部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有的同志说“一本好书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无限广阔的生活海洋”,从这个意义上说,读书在益智、养心、弘德的同时,更是向实践、向社会、向群众的有效学习;有的同志说“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才干、增加智慧、增强本领,是新形势下当好领导干部的必经之路”。同志们通过书展活动的理解体验,丰富给养了精神源泉,互通对照了书本与实践,表示要进一步牢记责任使命,注重修身修心,共同构建精神家园,牢固铸就文化根基,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