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发现和褒奖更多的凡人善举

时间:2020-08-14   来源:北京日报

  这两天,北京雨夜中徒手清理路边排水口的市民贾师傅,触动了不少人。事迹被报道后,贾师傅被热心企业授予“天天正能量特别奖”,获得5000元奖金。大伙儿闻此连连叫好,倍感暖心。

  凡人善举,能量满满。贾师傅表示自己做的事太小了,再正常不过。但正是这般简单的热心之举,退了积水、通了道路、除了隐患,护了大家平安。“义者,宜也。”适时出手,事虽小,善可贵。那弯腰躬身的背影,是雨夜中一道美丽“霓虹”,映射着这座城市见义而趋的风尚。

  “善人者,人亦善之。”及时给予“雨夜暖行”赞扬、奖赏,同样也是一种“善”。善行不分大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点一滴,终成大观。不过也要看到,良言一句、帮扶一把,生活中这样的事其实不怎么起眼,很容易被忽视。就拿贾师傅清理排水口来说,很多人留言说“这事我也干过”,而这一次如果不是有心人拍照点赞、媒体跟进宣传、企业出手奖励,或许就不会引发那么大关注。这其实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举手之劳也需用心发现、予以褒奖。以往,我们常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其实也需好好提倡“勿以善小而不‘奖’”。诚然,大多行好事者并不求功也不图利,很多时候也顾不上计得失,但社会不能不为他们计。无论是一封感谢信、一纸奖状,还是切切实实的物质奖励,不仅关乎他们自身的荣誉感、获得感,也是向全社会传递一种鲜明的价值导向:决不会亏待行善者。

  于细微处看见“光”,城市就会有更多耀眼亮色;对善行不吝奖赏,文明就会默默传递、生长。近些年,全国各地都在加码奖励凡人义举,让“好人”名利双收已渐成风尚。北京作为首善之区,从号召市民爆料“身边的好人好事”,到首都媒体与企业联合发放“正能量奖”,从设立好人奖励专项奖金,到修订相关条例为见义勇为者积分落户加分,弘扬正能量、奖励真善美的办法在丰富更新,制度也在优化升级。北京市民有古道热肠、急公好义的传统,持续不断的正面激励,更能激发大家崇德向善,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

  

  凡人善举的小故事,同样是鲜活的文明教材。对身边好人好事的多发现多褒奖,涓涓暖流汇聚成正能量的海洋,定能涵养出一个城市的动人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