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河南宝丰:花开似海铺就致富小康路

时间:2020-08-20   来源:央广网新闻

  央广网平顶山8月19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刘淑改)8月16日,在宝丰县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内,两千余亩油葵花开似海在阳光下展露出金黄的“笑脸”,喜迎丰收;极目远望,一波波金黄随风消逝在远方,在蓝天白云映衬下这幅巨型“油彩画”,美得让人怦然心动,一时间成了网红打卡地,游人络绎不绝。

  “我们可都是这儿的‘常客’,今年的油菜花节第一次来就喜欢上了,感觉这儿的乡村建设的真好……”来自平顶山市卫东区的陈彩庆等游客向记者竞相讲述自己的“龙王沟情结”。

  眼下,龙王沟的秋天不只有绚丽的美景,美了游客的心;更有沉甸甸的收获,鼓起群众的钱袋子。

  那边百余亩辣椒地里,红彤彤的辣椒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喜悦地穿梭在田间采收这片“火红”;这边千余亩谷子也不甘示弱,生怕被它们抢去风头,正怒出浑身的劲儿,冲刺最后的辉煌,“你瞧,谷子被沉甸甸的谷穗压弯了腰。”

  “如今,连城市人都羡慕我们住在这‘景区’里,还在家门口当起既拿地租又拿工资的工人,一个月能净赚一两千元呢,比之前自己种地可强得太多啦,我们龙王沟的人可是掉进福窝了!”提起现在的幸福生活,正在地里采摘辣椒的杨沟村57岁村民魏怀江高兴地说。

  据了解,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以500元每亩的价格,流转了辖区龙泉寺、王堂等6个村的5500余亩土地,以“公司+村集体+种植户”的模式,广种高颜值、高经济价值的油葵、菜籽、谷子等农作物,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发展乡村“花海”旅游,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今年上半年种植的5500余亩油菜喜获丰收,给辖区各村村集体分红达33万元。目前,该示范区已初步形成集种植、加工、观光于一体的综合农业产业园。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开拓思路,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不断深挖‘花经济’背后的优质资源,在带火乡村游的同时,提高农民收益,带领龙王沟的乡亲们昂首阔步走上小康路。”宝丰县龙王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博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