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人不率则不从 身不先则不信

时间:2020-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杨海

  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是我们党走向成功的关键。革命战争年代,喊一声‘跟我上’和吼一声‘给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别。新中国成立以后,也是因为我们党有一大批像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张富清这样的英雄模范率先垂范,才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语出《宋史·宋祁传》中的一篇奏疏。宋祁身为北宋一代名臣,在文学领域造诣很高,因其《玉楼春》词中的“红杏枝头春意闹”,世称“红杏尚书”。宋祁少年得志,但当他走上历史舞台时,北宋朝廷已危机迭现,西北战事吃紧、国家财政困窘,都让宋祁忧心不已。北宋宝元二年(公元1039年),时任天章阁待制、同判礼院的宋祁向宋仁宗呈奏《上三冗三费疏》,建议朝廷“去三冗”(即“冗官、冗兵、冗僧”),“节三费”(即“道场斋醮、多建寺观、靡费公用”)。在奏疏最后他提出“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指明只有朝廷带头节俭,精兵简政,节约开支,布告四方,天下才能群起响应,百姓才能百业兴旺,边患问题才能彻底解决。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这句典故蕴含了深刻的儒家政治哲学思想。孔子在《论语》中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他曾经在回应鲁国执政大臣季康子所提出的“如何消弭境内盗窃多发”问题时,明确提出“苟子之不欲,虽赏之不窃”的重要论断。儒家的以德治国理念其核心要义就是:为官者要求百姓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要做到,这也是儒家德治思想的基本要求。正所谓,“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为政者秉德无怠,言行举止符合法度规范,安然处在自己的位置上,别的星辰都环绕着它。

  “轻财足以聚人,律己足以服人,量宽足以得人,身先足以率人。”以身作则、率先躬行是一种道德要求,更是一种政治智慧。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毛泽东同志说过:“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身教重于言传,具体强于抽象。一言以蔽之:树立威信还在于从自身做起,正人先正己,律人先律己,敢于担当负责,勇于直面矛盾。春秋时期齐国名相晏婴对自己要求尤为严格,处处以身作则,崇尚节俭,坚决辞谢齐景公给他的各种优越的生活条件。晏婴之所以这样做,就是因为他深刻认识到:作为统领百官的一国之相,只有节俭,才能给百姓作表率。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后身。”全面从严治党,关键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理的要求能不能落到实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非常重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出样子,下面就会跟着来、照着做。“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层层示范、层层带动,上级带下级、班长带队伍,就能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尤其是中央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高级领导干部要强化带头意识,时时处处严要求、作表率,时刻保持警醒,经常对照检查、检视剖析、反躬自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者:杨海,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安全与制度反腐研究中心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