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面对职场霸凌,不能只有一个人说“不”

时间:2020-08-25   来源:新华网

  马若虎

  不喝领导敬的酒就被打耳光辱骂?近日发生在某企业聚餐中的一幕,再次引发人们对职场霸凌、企业文化的热议。虽然打人者及企业相关负责人均受到了处罚,但此事对职场乃至行业风气的恶劣影响,尤其是对被打员工造成的心理创伤、后续工作影响,恐怕在短时间内难以消除。

  其实,上述事件只是形形色色的职场霸凌形态之一。远的不说,仅今年以来,就有多起职场霸凌事件一次次刷新人们的认知底线:员工业绩不佳被逼吃死神辣条,员工朋友圈不发广告被扣奖金,要求员工当街磕头感谢公司……这些看似是个别公司“自家的小事”,但在保护员工合法权益上却是“天大的事”,更何况这些奇葩的职场潜规则,也在违法的边缘疯狂试探,与建设法治社会、践行法治精神背道而驰。

  因此,我们要为这一事件中勇于说“不”、敢于曝光的新员工点赞,面对不良风气他没有选择同流合污、没有选择忍耐。但在改善职场作风、塑造健康企业文化方面,单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需要更多员工坚持原则、不做“沉默的大多数”。唯有如此,才能让职场霸凌成为“过街老鼠”,从根本上革除企业文化中不好的方面。

  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