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图说

千帆一道带风轻——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迈向新格局

时间:2020-08-25   来源:新华社

  东南形胜,连江通海。

  “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为这片占全国经济总量近四分之一的热土指明了发展方向。

  从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从产业集聚到创新协同,从深化改革到扩大开放——今天的长三角,正在“一体化”中谋划“更高质量”发展。以国家战略为指引,激发“千帆一道带风轻”的势能,迈向“奋楫逐浪天地宽”的新格局。

  乘势而上,推动一体化发展驶入“快车道”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时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2019年《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印发以来,三省一市围绕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进行突破,初步构建起“四梁八柱”的规划政策体系。来自长三角区域合作办的信息显示,一年来三省一市推出了30多项一体化制度创新,签订了120多项合作协议,建设了60多个合作平台。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千帆一道带风轻——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迈向新格局

  这是2018年11月9日航拍的上海国家会展中心。2018年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新华社记者 凡军 摄

  一条长江,串起入海口的宝钢、下游的马钢和中游的武钢。中国宝武马钢股份特钢公司的车间里,到处是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一体化布局给马钢带来新活力!”中国宝武马钢集团总经理丁毅说。作为长三角一体化重大合作项目,去年9月中国宝武与马钢集团战略重组后,马钢有了新定位——宝武优特钢精品基地。今年1月到7月,马钢钢产量同比增长6.5%、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6%,逆势实现“双升”。

  马钢是一个缩影。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成色,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中得到了“实战”检验。疫情期间,杭州率先推出的健康码,在长三角和全国迅速推广开来。“从上海到浙江只要一个码,不要小看这种便利性。”北京大学教授周其仁说,“这会大大刺激来来往往的需求,摩擦系数降低了,很多经济活动就会活跃起来。”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2)千帆一道带风轻——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迈向新格局

  这是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拍摄的杭州健康码展示板块(4月13日摄)。疫情发生以来,杭州运用健康码、云服务等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中车浦镇车辆厂对此有深刻感受。与江北新区一河之隔的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有120多家企业为浦镇车辆厂做配套。疫情防控期间,两地通过人员流动互认、运输车辆共保、应急物资互帮,确保配套企业全部复工。今年5月,浦镇车辆厂向泰国交付首批APM车辆,不仅没有因疫情延期,还比计划提前一个多月。

  一体化给区域发展带来新机遇。拥有水乡原生态的浙江省嘉善县西塘镇,被称为“活着的千年古镇”。距离古镇两公里的地方,祥符荡创新中心正在悄然孕育。根据规划,未来这里湖水和绿道勾连,企业总部和研发中心比邻。

  “自从西塘被纳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原来我们请都请不来的机构,现在蜂拥而至。”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嘉善)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何剑源说。

  像嘉善一样,长三角各地在制定发展规划时,都会自觉思考自身在一体化中的定位。上海市嘉定区区委书记陆方舟说,嘉定作为上海对接长三角的综合性节点城区,将进一步做强节点功能。比如科创节点方面,全力打响长三角科交会品牌。同时,发挥长三角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等平台的协调作用,加快形成世界级的产业集群。

  双循环又为一体化提供新动力。近期,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长三角区域拥有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和市场潜力大等诸多优势,正在积极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路径。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说,构建国内大循环,首先要形成以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等为载体的区域循环,在这个基础上建设国内统一大市场。长三角地理相近、人文相通,可以乘势而上,加速一体化打通内循环的“任督二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