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图说

河南出台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专门针对这类垃圾

时间:2020-08-27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陈朋冲/文 邓万里/图

  危险废物也被俗称为有害垃圾。

  为防范和化解危险废物污染,日前,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正式发布专项整治方案,计划三年内,各地危险废物总处置能力和总产生量基本匹配。

  据了解,郑州市每年产生危险废物10万吨左右,为提升处置能力,郑州市目前在荥阳新建了一家危废处置企业,同时对于目前我省还无法处置的含汞废物,郑州市生态环境部门正联系外地企业进行回收处置,给有害垃圾“找个家”。

  【整治危废污染,我省下发专项行动方案】

  据专家分析,几滴废机油如果倒入土壤内,被污染土壤如果不妥善处理,近30年内寸草不生。废机油,以及废油漆、废药品、废铅酸电池、废消毒剂等,它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危险废物。

  为进一步强化危险废物防治,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河南省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下简称《方案》)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该《方案》主要对未来三年内,如何进一步强化危险废物监管,防范风险等进行了安排部署,也进一步明确了危险废物防治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

  比如2020 年年底前,我省各地要完成危险废物产生、利用处置能力和设施运行污染防治情况评估,摸清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处置的底数,分级分类建立动态管理信息库。

  同时,各地要加快推进本地区的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将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纳入当地公共基础设施统筹建设,消除短板。2022 年年底前,辖区内危险废物总处置能力与总产生量基本匹配。

  【郑州每年产生的危废基本能处置完,为提升水平,将新建一家处置企业】

  8月26日,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处长刘付党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郑州市每年产生的危险废物共10万吨左右,其中医疗危险废物有2万吨左右,工业及其他危险废物8万吨左右。

  对比看,郑州市产生危险废物的,更多集中在一些大型单位。比如根据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公布的数据,2019年度,郑州荥锦绿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产生的危险废物就超过5万吨。

  据介绍,目前郑州市产生危废的单位,大大小小有5000多家,处置危险废物的单位有14家。这14家处置单位能否“吃完”郑州市产生的危险废物?

  刘付党称,危险废物有回收、贮存和处置等环节,郑州市产生的危险废物,有的由企业自行联系本地或外地有资质的企业回收,有的被送往各区分拣中心,一般来说,郑州每年产生的危险废物,基本都能处置完,“不过有的企业可能贮存时间稍微长点,但总归能处置完。”

  刘付党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郑州市即将多出一家危废处置企业,地点在荥阳市,年处置危废达到28500吨,主要处置润滑油沾染废物,废涂料,废油墨、废铁桶,废有机酸、废油漆桶、机油滤沁等危险废物。该企业目前已建设完毕,正在向省生态环境厅申请办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届时可进一步提升郑州市危废处置的水平,减轻各企业压力。

  【商报此前报道郑州部分危废快存满了,现在有了新进展 】

  今年7月24日,河南商报以《其他垃圾都有了归宿,有害垃圾找不到“家”了》为题,报道了郑州有害垃圾目前贮存、处置的现状,部分辖区人员提到,“再有几个月,有害垃圾就存满了,到时不知道怎么处置。”

  刘付党介绍,有害垃圾也就是危险废物,其中含汞和不含汞的,在处置时差别很大,前者对工艺技术的要求更高,我省目前还没有专门处置含汞类危险废物的企业,以往一般由各企业自行联系有资质的处置企业。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不到一年,一些问题开始显现,比如危废处置能力还需要提高,回收储运机制还要再完善等。

  “感谢媒体的关注。河南商报报道的一些分拣中心反映危险废物快饱和了,不知道如何处置,我们此前也注意到了,相关工作正在开展。”刘付党介绍,7月份以来,在前期对接的基础上,由郑州市生态环境局牵头,郑州市目前9家垃圾分拣中心,已经有7家和陕西省一家危废处置企业签署协议,另外2家近期也将签协议。

  届时,郑州市9家垃圾分拣中心分拣出的危险废物,含汞类的将被运往上述陕西企业,不含汞的,可以就近运往郑州市的危废处置企业,郑州市的危废都将有个好去处。

  

  此外据了解,对于含汞类的危废处置企业,郑州市目前暂无建设计划,“据统计,郑州市含汞类危废每年大约10吨,现在还不具备建处置企业的条件。”刘付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