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驻村第一书记和她镜头下的村民笑脸

时间:2020-08-28   来源:新华网

(脱贫攻坚·图片故事)(1)扶贫相册——驻村第一书记和她镜头下的村民笑脸

  在小南河村辣椒酱厂,冷菊贞(左)向前来洽谈商业贷款事宜的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辣椒酱厂的情况(8月19日摄)。

  今年是冷菊贞到黑龙江省饶河县西林子乡小南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第五个年头。在冷菊贞和驻村工作队带领下,小南河村2016年底脱贫出列,2018年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从贫困村变身旅游村,她的镜头里也装满了村民们一张张灿烂的笑脸。 小南河村坐落在大顶子山脚下,乌苏里江在不远处蜿蜒流淌。 冷菊贞说,美丽的小南河像是睡着了,我来这儿就是要唤醒它。打造民俗旅游基地,发展辣椒酱等特色产业,冷菊贞带领全村增收致富。几年下来,民俗乡村旅游搅热了小南河:农家乐从无到有,客源不断;辣椒酱、土鸡、笨鸡蛋等特色农产品有了销路,卖上了好价钱……越来越多的村民脸上露出笑容。冷菊贞把镜头对准了村民,“我要通过定格他们的表情,来记录村子的发展变化。” 2019年,小南河村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从2016年开始开展乡村旅游到2019年末,小南河村旅游及辣椒酱等农产品营业收入累计达400余万元。 冷菊贞说,小南河真的醒了,但才刚刚起步,村民们的笑容,还可以更灿烂。

  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12345678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