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做不负时代重托的担当者

时间:2020-09-0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杨思聪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回望抗战烽火,一封封饱含深情的家信,映照着优秀中华儿女矢志不渝的爱国之心、报国之情。共产党人符克,就留下这样两封令人过目难忘的家信。在其中的一封信中,他回答了家人,自己为什么甘愿放弃在国外优越的生活回国抗日:“我之自动参加救国工作,不惜牺牲自己生命,为的是尽自己之天职。尽其能力贡献于民族解放之前而已……”;而在另一封信中,他则表达了对投身抗战时代洪流之坚定决心:“我感觉到像我这样的人,能够跟这个伟大的时代向前走,虽不敢说将来一定有出路有办法,但对于自己的训练是有很大的裨益的。”

  符克是一个言行一致、信仰坚定的人,他先后在越南、中国海南等地组织抗日救国活动,1940年8月,被国民党顽固派阴谋杀害时,年仅25岁。在他的影响下,他曾任总团长的“琼崖华侨回乡服务团”中,有100多人先后为国壮烈牺牲。

  抗日战争期间,像符克这样一心“跟这个伟大的时代向前走”的人,还有很多。左权同志曾写信给叔父,“我牺牲了我的一切幸福,为我的事业奋斗。请你相信这一道路是光明的、伟大的”。抗大女学员韩雅兰告诉父母,“儿不愿作个时代的落伍者,不愿落人后……儿已认清自己应走的正大的光明的道路……儿要为改造不合理的社会而奋斗,为后来女子求幸福,也要和男人一样为国家民族求解放,作一点有意义的事业”。吉鸿昌将军在写给妻子的遗书中慨叹,“夫今死矣!是为时代而牺牲”……

  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不负时代重托、舍身保家卫国的担当者、奉献者,在那场艰苦卓绝的反侵略战争中,在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誓死不当亡国奴”成为响彻华夏大地的最强音,“四万万人齐蹈厉”成为共同抵御外侮的生动写照。

  “人们酷肖他的时代,远胜于酷肖他们的生身父母”。恩格斯的这句名言告诉我们,一方面,不同时代总以其鲜明标识和印记影响着人们;另一方面,那些带给人们深刻影响的时代总是被人们浓墨重彩地记住。

  从“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的坚毅执着,到“匈奴未灭,何以家为”“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一往无前;从“位卑未敢忘忧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之思,到“将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军约束则忘其亲”“国耳忘家,公耳忘私”的忠诚坦荡……这些优秀中华儿女面对不同的时代,发出对民族大义、家国情怀的呼唤与呐喊,早已凝聚为中华民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被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所传承和发扬。

  以抗战胜利为时代节点,在此以前,中国近百年来积贫积弱,面对一次次外来强敌的侵略和掠夺,林则徐、关天培、邓世昌等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他们在民族危难之时选择挺身而出,集中展现了那个时代中华儿女抵御外侮、抗争到底的决心意志。自此以后,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中,焦裕禄、王进喜、钱学森、袁隆平等各个领域的时代先锋和以“两弹一星”、杂交水稻、载人航天、超级计算机等为代表的攻关团队、群体,更多的时代瞭望者、先行者、奋进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共同推动着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奋进新时代,让“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成为现实,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历史使命光荣地落在我们这代人肩上。对于每一名革命军人来说,人生的黄金时期与这个伟大的时代不期而遇,个人理想抱负与强国强军的目标高度契合,我们是历史进程的见证者,更是伟大时代的参与者和创造者。

  我们当怀着对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坚定信念和深情大爱,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国家和军队的事业中,勇于担当,砥砺奋斗,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我们当练就过硬本领,努力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时代发展,始终与时俱进;我们当锤炼品德修为,追求更有高度、有境界、有品位的人生,以满腔报国豪情、永不倦怠的奋斗激情,不断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前辈、无愧于人民的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