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他山之石

入脑入心,理论宣讲须多“沾”泥土芳香

时间:2020-09-07   来源:红网

  “入味,触动人心。”9月4日,在腾讯视频上看完以抗疫和全国两会精神为题材的理论宣讲花鼓小戏《人间烟花》后,汨罗市民李爱良被这部用瞭家山社区真实故事改编的小戏感动了。(9月6日《湖南日报》)

  近日,媒体报道称,今年来,湖南省汨罗市采用文艺节目、故事分享、事迹报告会、短视频等形式,让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充满泥土芬芳。这样接地气的理论宣传,才更能入脑入心,求得实效。

  理论宣传要取得实效,首先就必须要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以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如果一个理论宣传,老百姓都听不懂,一头雾水、不知所云,或者听完就忘、记不住,这样的理论宣传,恐怕难有实效。各地、各单位在对基层一线群众进行理论宣传的时候,就一定要在实效上下功夫,要用“沾”泥土芳香的大众化语言,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基层群众进行宣传交流,要在群众的笑声里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

  平时说到理论宣传,浮现在很多人头脑中的恐怕就是“单调枯燥”“空洞乏味”等词语,这也许就是很多基层群众不喜欢理论宣传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也提醒相关部门,在理论宣传过程中,一定要转变观念,创新方式,用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向他们进行宣传。湖南省汨罗市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结合当地实际,量身定制理论宣讲模式,发动当地文艺家,结合理论宣讲,创作花鼓小戏、小品、三句半、快板等文艺作品,将“单调枯燥”的思想理论变成“有滋有味”的精神享受,真正实现了寓教于乐。

  在网络非常发达的今天,群众的娱乐方式多姿多彩,目不暇接。理论宣传要脱颖而出,得到基层群众的认可和喜爱,就必须俯下身子“接地气”,就必须把理论变成家常“方言”“土话”,将“理论话语”转换成“群众语言”,将“理论观点”转换成“朴实道理”,这样的理论宣传才可能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