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中原鞋都”在承接中转型升级

时间:2020-09-11   来源:经济日报

  睢县足力健鞋业有限公司智能化针车车间。 韩俊杰摄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河南省睢县伊森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启华经受了前所未有的打击:“一双鞋压100元成本,10万双订单出不去,就压了1000万元资金,像我们这样规模的企业哪能受得了。”做外贸起家的沙启华,从未想过自己会面临订单危机。

  河南省睢县是耐克、阿迪达斯、斯凯奇、安踏、特步等100余个国内外知名品牌的生产加工基地,被誉为“中原鞋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初部分企业库存积压严重,生产难以为继。面对前所未有的困境,睢县行动迅速:统一组织企业负责人赴温州、晋江等地寻求经销商,建立国内销售网络;组织企业开通电商等网络销售平台,成立网络直播带货工作室;想方设法从政策、资金等方面为企业纾困解难。

  “我现在是零库存,每天生产3000双左右,供不应求。准备再增加两条生产线,内销将由原来的20%变成70%。”沙启华说。

  营商环境擦亮金字招牌

  8月初,特步集团董事局主席丁水波与集团几位高管,连同4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负责人到睢县考察制鞋产业,特步集团已在睢县建有特步运营中心、河南特步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等4个项目。

  是什么吸引了特步集团?

  “一流的服务,一流的营商环境!”河南特步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蔡华阳一语破的。

  在招商引资时,睢县坚持“一把手”工程,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招商,协调解决项目落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小微企业东弘鞋业有限公司复工复产后首先面临的是资金压力。“国外客户回款慢,但是原材料和工人工资是刚性支出,流动资金跟不上,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企业负责人王贵辉坦言。

  “我们为企业设立了风险补偿金、质押保证金,不断扩大政策性担保,一企一策、一行一策,加强银企对接。”睢县地方金融局局长和玉堂介绍。

  东弘鞋业很快得到200万元普惠金融贷款,压力骤减。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睢县除为企业展贷、续贷外,还设立还贷周转金1000万元,为企业融资1.2亿元,上半年睢县共为中小微企业减免各种税费5000多万元,帮助企业招工7000多人,有效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3月份以来睢县先后出台15条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睢县始终秉承企业的小事就是睢县的大事的理念,持续推行“一站式”服务,发扬“店小二”精神,提供服务,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延链强链壮大产业集群

  鞋子制造过程最多需要300多道工序。从鞋底、鞋帮、鞋带到鞋扣……一个小小的扣眼都可能难倒一个企业,因此完善的配套产业链条是制鞋产业发展的基础。

  受疫情影响,保障制鞋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对于新兴制鞋产业基地睢县来说尤为重要。

  解决“痛点”重在疏通经络,为解决配套问题,睢县坚持全产业链谋划,缺啥补啥,缺啥招啥,全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降低企业综合生产成本,加速企业链式发展。

  对制鞋、电子信息等产业链实行链长制,集中实施供应链协同推进、项目攻坚、创新提升、融合发展、开放合作、企业梯次转移、集聚集约发展、要素保障等八项重点行动。

  按照生产环节制作产业图谱,睢县先后引进以生产鞋底为主的协骏鞋材、兴泰鞋材,以生产高发泡、海绵为主的鑫润鞋材、至和鞋材,以及亿美鞋楦、足顺鞋材、腾飞包装等配套企业70多家,本地配套率达到90%以上。睢县副县长周继强说,睢县确立了在承接中转型升级,在承接中高质量发展,引导企业自我革新。

  睢县加强与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四川大学等合作,建成河南省鞋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和科研创新平台,开展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和人才引进培养。

  睢县布局建设了河南省鞋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该中心具备采用国际国内标准开展产品质量检测、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引导等创新驱动的综合能力,标志着睢县制鞋产业已经具备与国际化先进生产基地同台竞技的基础。

  2020年3月,随着睢县足力健鞋业有限公司第一批鞋产品下线,睢县制鞋业自主品牌队伍再次壮大。目前已有足力健、亿兆、京威等为代表的制鞋产业自主品牌。

  智能化注入发展动能

  2017年以来,睢县确立26家重点企业,拿出5000万元科技创新奖励资金,实施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和企业技术改造三大改造。

  在河南嘉鸿鞋业有限公司,这家进行智能化改造的企业,针车、裁剪、成型生产效率分别提升31%、55%和29%,成型和鞋面不良率下降29%和44%,缩短产品研发周期45天,每年节约人工成本1100多万元。“尽管受疫情影响,但是今年同期的产值比去年增加了26%。”公司负责人蒲生和说。

  日前,睢县追加专项补助资金3000万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导企业实施改造升级,建设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睢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9%,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4.2%,两项指标均居商丘市第一位,全县经济由负转正,经济运行稳步回升。

  “我们将继续抓好常态疫情防控,积极培育新兴业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实惠和安全感,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更大力量。”睢县县委书记吴海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