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推动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

时间:2020-09-1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中共上海市委党校 李敦瑞

  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根基在于人民,中国经济发展之最深厚根源也在于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要进一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并紧紧依靠人民应对国内外形势的变化。

  以人民为深厚根源

  追求人类解放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最高价值目标。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一历史阶段,更加需要在党的领导下,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团结和带领人民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并由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接下来要重点解决“好不好”的问题。高质量发展要求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发展动力从依靠资源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这意味着,广大人民的创造能力和消费潜力在经济发展中的根基作用将越来越凸显,人民群众在经济建设实践中的意愿、经验、权利将得到更加充分的尊重。

  从供给端看,要激发全社会的活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并在质的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

  从需求端看,要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不断升级的需求,并以此引领和带动供给体系和结构的变化。在社会生产力不断发展、经济增长潜力不断释放的基础上,兼顾生态、社会、文化等各方面效益,让人各尽所能、各展其才、各得其所,使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满足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矛盾存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是社会进步的根本动力。在实践中,起决定作用的主要矛盾决定了工作的中心和重点。

  如何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新时代工作的中心和重点。高质量发展显然是针对这一主要矛盾展开战略布局、整体推进的。

  短期内,要攻坚克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面对的突出困难。例如,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经济下行压力以及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阶段任务,党中央将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领导全国人民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稳定就业、确保民生、脱贫攻坚,及时化解各种急、难、险、重问题。

  长期而言,要保持定力,使新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建设全领域。针对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我们党基于前瞻性思考和全局性谋划,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国民经济重大比例关系和空间布局,推动科技创新,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并努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

  总之,要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过程中,真正实现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的高质量发展。

  抓住历史机遇,积极应对挑战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决定性力量。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面对更大不确定性、更多风险和挑战,但也有新的机遇。这就需要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以辩证思维看待新机遇、新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保护主义打乱了经济全球化的节奏,既有的全球治理架构受到空前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全球市场萎缩,并迫使一些国家对产业链和供应链进行重组,世界经济出现百年未有之变局;另一方面,我国国民经济正处于转方式、换动力、调结构的攻关期,收入分配、民生就业、粮食安全、风险防范等诸多领域任务艰巨。

  但从本质上来说,我们仍处于战略机遇期,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孕育兴起为新旧动能的转换带来历史机遇,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将是长期趋势。在此大背景下,就需要抓住历史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对内,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在经济结构和利益格局调整中勇破难题;加快区域一体化进程,建立统一大市场;持续拓展经济政策空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畅通国内大循环。

  对外,要更加主动地参与国际经济循环,继续吸收海外技术和资本,持续推动中国先进技术成果走向世界,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从而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

  新征程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都要紧紧依靠人民。只有在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下,经济循环才能畅通,国民经济才能经受住各种压力和冲击,高质量发展才能不断走深走实。历史终将证明,中国人民是高质量发展阶段育新机、开新局的坚强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