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日本空袭“哑弹”改制三口校钟警示后人

时间:2020-09-18   来源:人民网

  9月17日,四川阆中中学国基广场,高2020级的新生举行主题班会,重温“九一八事变”和日军飞机曾4次空袭川北重镇阆中的历史。

  123456

  来源:

  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0年09月17日16:02

  2020年9月17日,四川省阆中中学高2020级的新生在该校国基广场召开主题班会,奏唱国歌、敲响“醒世钟”、宣读誓词,重温“九一八事变”和日军飞机曾4次空袭川北重镇阆中的历史。

  四川省阆中市有三口特殊的“校钟”,作为侵华日军铁证,它们是抗日战争时期日军轰炸阆中时一颗未爆的航空炸弹改制而成,供当地三所中学使用多年。敲击它们发出的钟声,不仅是上下学的时间信号,同时也警示后人勿忘国耻,激励莘莘学子努力学习。

  目前,阆中东风中学曾使用过的“炸弹钟”陈列于阆中市博物馆作为抗战文物展出,阆中学校则修建“国基广场”专门建亭悬挂“炸弹钟”并立碑纪事,而距离县城20多公里的水观中学“炸弹钟”仍然悬挂在一棵粗壮的树上,用于考试期间敲击发出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