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宣讲文稿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间:2020-09-18   来源:大豫讲坛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发出号召,动员全省上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奋力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截至今年2月底,随着鲁山县等14个贫困县正式宣布脱贫,我省5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在这场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我省累计实现651.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9484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41%,并向全国贡献了金融扶贫的“卢氏模式”、可持续发展的“兰考模式”、集中托养的“上蔡模式”等河南智慧,交出了一份出彩的中原答卷。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清醒地认识到全省尚有贫困人口35万,贫困村52个,总量居全国第二。而且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其中60岁以上的贫困老人占37.2%、因病因残致贫的占84.3%。全省有近14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还有超过21万的“边缘人口”存在致贫风险。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疫情挑战,如期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艰巨繁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现在到年底只剩下150多天时间了,脱贫攻坚到了攻城拔寨的最后关头。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鼓作气,完成剩余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要聚焦“三山一滩”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实施攻坚,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剩余人口如期脱贫、剩余贫困村全部出列。

  二要筑牢巩固脱贫成果“防护墙”,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认真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防止工作频道转移、干部精力分散、投入力度下降、政策措施刹车、帮扶力量减弱;推动稳岗就业,拓展就近就地就业渠道、用足用好以工代赈和公益性岗位等政策;抓好扶贫产业,加大支持政策落实力度,加强电商扶贫、消费扶贫,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三要用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推动工作,把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重要标尺,以敬畏之心、战斗姿态、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以坚强党性和过硬作风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保证。

  脱贫攻坚讲的是政治、干的是民生、体现的是大局、反映的是党性。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清醒,奋力发起脱贫攻坚最后总攻。让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变成现实,书写新时代中原决战脱贫攻坚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