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大众话题 2020年

第十七讲 斩断乱港的幕后黑手

时间:2020-09-20   来源:2020大众热点话题

  2019年的香港,因“反修例”引起的暴力活动迁延日久,给东方明珠蒙上了巨大阴影。国际反华势力、“台独”势力同流合污,沆瀣一气。街头的打砸抢烧让安宁不再,香港普通百姓的生活受到很大影响。当然,更多的是“撑警队、守安宁”正义之举的勇敢表达,“止暴制乱,守护香港”已成为14亿中国人的共同心声。

  一、香港乱象来龙去脉

  香港乱象,历时数月。一条导火索引发了蝴蝶效应,事态逐步升级,暴徒的残忍、无知与丧心病狂,严重影响了香港的稳定与繁荣;警察的敬业、理性与忍辱负重,展现的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决心。

  1.修例引发风波

  2018年2月14日,一对香港的年轻恋人到台湾过情人节,却由于口舌之争演变成了一起凶杀案,男子陈某杀死了女友潘某,抛尸台湾某公园之后回港。同年3月13日,陈某在港被捕,对其罪行供认不讳,但是奉行属地管辖原则的香港法院无法对发生在台湾的杀人案件行使管辖权,又因为港台之间没有签署过《逃犯条例》,而香港警方也不能将陈某送至台湾受审,陈某仅因洗黑钱罪、盗窃罪被判刑29个月。潘某母亲召开记者会恳请港府尽快修例,以还死者公道。港府在2019年2月13日正式启动《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法例(修订)条例草案》的修例程序,以堵塞香港整体刑事事宜协作制度的漏洞。此次修例不仅涵盖台湾,内地与澳门也在香港移交逃犯之列。香港大部分人支持正常修例,但是别有用心的个人及组织到处煽风点火,散布虚假信息,污称《逃犯条例》会成为“政治打压”的工具。2019年6月9日即发生数万民众上街游行示威的事件。6月15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布暂缓修例,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表示支持、尊重和理解。但是,“反修例”风波反而愈演愈烈,由此可见,“反修例”仅是背后黑手的借口而已。


  2.事态层层升级

  2019年6月9日之后,香港的“反修例”风波不断升级,由最初的和平示威很快演变成了暴力行动,并逐步升级为犯罪行为,不断挑战主权底线,严重影响了香港民众的正常生活。6月21日,有香港激进势力包围警察总部,出现了向警员淋油的行为。7月1日,暴徒冲击立法会大楼,损毁议事厅和特区区徽,撕毁基本法,展示象征“港独”的“龙狮旗”,煽动成立所谓“临时政府”。21日,激进分子围堵中联办,涂污国徽,喷涂侮辱性字句。8月3日,激进分子把国旗扔入海中,并升起印有“港独”标语的旗帜,公然挑战国家主权。黑衣暴徒连续多日攻占校园,四处纵火,疯狂破坏,占据桥梁向交通要道投掷物品,朝警方投掷汽油弹,手持弓箭与警方对峙。在严重践踏香港法治的同时,更挑战了“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多起暴力事件已经远远超出“反修例”示威游行的范畴,变成恶性犯罪暴行。


  3.东方明珠蒙尘

  在层层升级的暴力行动中,少数暴徒表现出来的残忍、疯狂、无知令人发指。他们用致命性的汽油弹、有毒刺激性粉末、腐蚀性液体、弓箭、弹弓等高杀伤性武器攻击警员;他们以激光枪照射警察眼睛,以捆绑殴打等极端暴力行为非法禁锢内地居民;他们叫嚣“港独”,仇视自己的民族。香港的旅游业、零售业、餐饮业受到巨大打击,失业率居高不下,形势严峻。暴徒数月来的种种恶行,让东方明珠黯然蒙尘。


 二、幕后黑手丑态尽显

  繁荣稳定的世界大都市香港,演变成了暴徒与警察的对峙战场。正义与邪恶较量的背后,却是数只时隐时现的黑手,假自由,真迷梦,政治阴谋,离不开黑色利益的驱使,但遭遇不幸的却是香港这颗耀眼的东方明珠。

  1.美国假自由之名的“颜色革命”


  “颜色革命”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假借自由、民主、人权等所谓的“普世价值”,通过和平的办法颠覆他国政权的惯用伎俩。苏联的解体,以及中东、西亚、北非诸多国家的动荡都有这种性质。外部势力从来没停止过对中国内政的干涉,“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暗战”。尤其是2010年中国GDP超越日本居世界第二,制造业跃居世界第一之后,美国加紧了对中国崛起的遏制。近年来,中国周边局势紧张,贸易战步步紧逼以及香港极端暴力事件,均与此相关。2019年2月香港修例程序启动以来,美国针对香港问题动作频频,诸如发表所谓“香港政策法报告”;邀请一些反对派的头面人物访美;把打砸抢烧的恶性犯罪粉饰成争取“民主”与“自由”的“美丽的风景线”等等,美方势力成为激进分子的背后靠山。2019年10月1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由少数议员提出的所谓“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发表声明:这个法案颠倒是非、混淆黑白、信口雌黄,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肆意染指香港事务,我们对此十分愤慨和坚决反对。

  2.英国“日不落”迷梦的暗度陈仓

  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工业革命,让英国人踏着众多国家的鲜血赚得盆满钵满。1840年,英国打开了大清帝国闭关锁国的大门,香港也随着南京城下之盟的签订被割让给英国。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怀抱,但英国开始了新的“谋篇布局”。其一,通过出台政令吸引香港人加入英国国籍,打造具有英国国籍或双重国籍的香港人;其二,通过文化教育手段,传播西方思想、英国文化,掌握社会精英阶层的思想脉动。在香港乱局出现之后,坐不住的英国政客也站在所谓的道德制高点,以殖民者的姿态指责“一国两制”,一些政客企图拿早已失效的历史文件《中英联合声明》说事,支持香港抗议者。2019年10月31日,英国政府发表了一份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方要求英方正视现实,停止以任何方式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英方对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不存在所谓的“责任”。

 3.港台分裂势力的沆瀣一气

  2020年1月11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面临新一轮的选举,蔡英文执政三年多经济上毫无建树,情急之中就祭出了最擅长的政治“统独”牌,操弄选情成为其当务之急。在香港事态步步升级的关键时刻,民进党唱衰“一国两制”,挑动港台之间的“恐中”“反中”“仇中”情绪,明目张胆地支持“港独”,为“台独”野心张目,民进党当局成为香港乱象的众多幕后黑手之一。蔡英文多次声援激进乱港分子,因“太阳花学运”而发迹的“台独”组织“时代力量”成为声援“港独”的急先锋。9月3日,鼓吹“港独”的黄之锋一行三人窜访台湾,受到了“时代力量”及民进党的高规格款待。“港独”与“台独”互通款曲、沆瀣一气,大有融合之势。


  三、香港未来前景光明

  自1997年香港回归之后,社会稳定、经济繁荣、民众安居乐业,这充分证明了“一国两制”的伟大。今日香港乱象挑战了“一国两制”的底线,影响了民众的生活,止暴制乱,是民心所向。中央政府面对乱港黑手,坚决予以反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1.“一国两制”,坚定不移

  “一国两制”是中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最佳方案,充分体现了中国政治家的智慧。必须坚持“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和基础,“两制”从属和派生于“一国”并统一于“一国”之内。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说过,“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六个任何”针对“台独”,也针对“港独”。中华民族绝不容忍任何挑战“一国两制”底线的行为,绝不容忍任何分裂国家的行为。“台独”与“港独”注定是小丑跳梁,违背中华民族利益,与浩浩汤汤之大势相悖。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全体中华儿女必将携手努力,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


  2.止暴制乱,民心所向

  自2019年6月以来,商铺被焚、学校停课、交通瘫痪、社会失序,市民的工作生活受到巨大影响。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是民众最大的期盼。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面对暴力犯罪,面对自身及家人的生命威胁,香港警队表现得专业得当、理性克制,他们不畏暴力、不惧死亡,恪尽职守、忍辱负重,始终战斗在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第一线,维护着社会的安宁。广大香港民众对暴力行动极度愤慨,自觉发起“撑警大集会”,自发清理路障,为警车开道。在全国人民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之际,200余位香港各界代表赴京观礼,与全国人民共享荣光、共话心愿,香港各界人士一致认为祖国是香港战胜挑战的坚强后盾。止暴制乱,文明所需,法治所依,民心所向,这不仅是750万香港市民的愿望,也是包括香港市民在内的14亿中国人的期许。


  3.斩断黑手,坚决反制

  2019年12月2日,针对美方执意将所谓“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宣布:中国政府决定自即日起暂停审批美军舰机赴港休整的申请,同时对“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美国国际事务民主协会”“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人权观察”“自由之家”等在香港修例风波中表现恶劣的非政府组织实施制裁。6日,华春莹表示针对2019年10月美国国务院对中国驻美外交领事人员的限制措施,中方已于12月4日照会美国驻华使馆,从即日起对美方采取对等做法。针对英国政府发表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外国政府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特区的内部事务。习近平指出,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是解决香港问题的最强音。面对乱港黑手,无论是外部势力,还是“台独”“港独”分子,中央政府绝不手软,坚决反制!


  我们坚信,一座游刃于中西文化之间的国际大都市,心底流淌的总是不可割舍的家国情怀,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无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还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香港一定能在祖国发展新版图中找准自己的位置。不为一时之曲折而动摇,不为外部干扰而迷茫,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向着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乘风破浪,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