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时间:2020-09-21   来源:人民网

  量的增长,能为经济运行提供托底;质的提升,才能让经济发展更有效率。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湖南农村、企业、产业园、学校等,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强调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形势决定任务。从外部看,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正在遭遇较大的逆风和回头浪。从内部看,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应该说,面对内外部环境的风险、变化与挑战,我们亟须补齐经济发展短板,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并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惟其如此才能使得经济增长真正稳得住、可持续。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就要有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优势产业,着力筑牢产业基础,推动产业链现代化。一方面,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另一方面,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创造适应新需求的有效供给和产业链条,提升整个供给体系质量,实现供需动态平衡。在产业链与创新链“互动”中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更好地培育壮大新业态,牢牢把握住发展主动权。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就要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实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这就需要进一步强化改革思维,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释放内需潜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例如,通过改革,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体系、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背景下,越是面对冲击,越要变压力为动力,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只有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才能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立足新形势、面对新变化、迎接新挑战,我们要不断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失志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而积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