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宣讲文稿

以“保”促“稳”谋发展

时间:2020-09-25   来源:大豫讲坛

  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对下半年工作作出“六稳”“六保”的重大决策部署。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任务,抓实“六稳”“六保”。要着力在“保”上下功夫,守住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为当前形势下科学应对风险挑战、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定下了基调、指明了方向:

  一是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创造良好发展条件。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以来,我省始终坚持疫情防控是底线,群众安全是红线的理念,全面落实党中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战略部署,坚持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各尽其责,突出中高风险地区来豫返豫等重点人员管控和农贸市场、餐馆、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管理,抓好口岸出入境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管控,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为发展夯基筑底。

  二是抓牢脱贫攻坚,交上高质量答卷。我省已累计使651.1万贫困人口甩掉了贫困帽子,今年还要完成35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有许多硬仗要打,加上疫情的影响,必须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毅,集中攻坚、巩固成果,聚焦脱贫任务重的县村和特殊群体,让“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实现。

  三是抓牢稳企业保就业,做实民生之本。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全省近70%的城镇就业集中在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保企业就是保就业。上半年,我省在人社、财税、金融、社保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累计安全输送近二千万农民工返岗复工;发放62.9亿创业担保贷款,支持近五万人自主创业,支持9万多人返乡创业;对高校毕业生,通过“招考一批”“下基层一批”“创业一批”等举措促进就业;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托底帮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困难之年生计有保障。

  四是抓牢粮食生产,夯实发展“压舱石”。习近平总书记讲“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对河南提出了“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2019年,我省粮食生产连续3年超过1300亿斤,每年外调600亿斤原粮及加工制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1.2万亿,稳居全国第二位。今年全省又投入101亿资金,规划建设660万亩高标准农田;加大“三农”领域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投入,不断提升农业生产的信息化智能化机械化水平,持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确保农业丰收农民增收。

  百年目标即将实现,沉甸甸的使命扛在肩上。我们要坚持积极进取、坚持战略定力、坚持科学应变,采取超常规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夺取决战决胜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