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宣讲文稿

多措并举推动消费潜力释放

时间:2020-09-25   来源:大豫讲坛

  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提出,要“多措并举,推动消费潜力释放”。那么,我们该如何贯彻这一要求呢?

  总体上,要突出“两手一格局”。既要一手抓消费回补,保障吃穿用行这样的基本消费,把被冻结被抑制的消费释放出来;一手抓扩大增量,培育升级新型消费,把以线上消费为代表的新消费潜力释放出来;着力形成“传统和新兴相促进、线上和线下相融合、城镇和农村相贯通”的消费新格局。具体讲,要突出四点:

  一、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提高消费能力。就业是“六稳”“六保”的第一位任务。只有稳住就业,居民才能获得稳定收入,才有能力进行消费。要统筹各类资源,强化就业服务,拓展就业岗位,让群众充分就业、灵活就业。特别是要采取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措施,解决好就业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另外,要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帮扶,全面落实减税降费、金融扶持等政策,保住市场主体,让职工少下岗、不失业。

  二、促进消费扩容提质,释放消费潜力。前一段时间,很多地方都通过发放消费券、促进假日消费、夜间消费、景区门票优惠等措施,有效拉动了餐饮、商场、文旅消费,保障了老百姓吃穿用行基本消费。下一步,要扩容提质养老、托育等服务消费,加大汽车、家具、家电等重点商品消费,积极推动农村消费、公共消费,营造多样化消费场景,不断释放消费回补新动能。

  三、培育壮大新型消费,激发消费活力。虽然疫情对传统消费和产业冲击较大,但也催生了很多新型消费方式,比如:直播带货、无人零售、在线培训、远程问诊等,成为对冲疫情冲击的重要力量。各地应引导消费者强化绿色消费、信息消费、智能消费等新型消费观念,促进教育、文化、医疗、健康和安全等领域消费升级,大力发展AI、5G、云计算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消费升级,激发消费购买活力。

  四、加大民生领域投资,增强消费动力。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最直接、最有效。各地要加大“两新一重”领域投资力度,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建设等补短板工程,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这些重大民生工程,既可快速带动投资、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又可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社区治理能力,需要各级政府要盯紧盯牢、强力推动。

  加快提振消费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上下左右协同发力。让我们坚定信心,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坚决打好这场“深挖潜、促消费、保民生、稳增长”的经济保卫战,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