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黄河文化高层论坛在郑举行 江凌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时间:2020-09-27   来源:河南日报

  9月24日,黄河文化高层论坛在郑州举行。来自12个省区社科院、高等院校及文博文化部门的专家180余人相聚黄河之滨,共论黄河文化传承与弘扬。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提出了纲领性要求,赋予了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深化黄河文化研究的重大历史责任。要从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最深层的文化基因出发,把历史和现实贯通起来,把继承和创新结合起来,把文化建设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统筹起来,持续深化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根和魂的研究,持续深化推动黄河文化在新时代发扬光大的研究,持续深化将黄河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的研究,汇聚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强大合力。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考古学家刘庆柱,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甲骨学家王宇信,分别以《黄河文化与中国不断裂的文明史》《黄河文化与甲骨文》为题作主旨报告。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河南等省区社科院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单位的专家作大会发言。论坛由省社科院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