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大众话题 2020年

第十八讲 台湾选举之乱象

时间:2020-09-27   来源:2020大众热点话题

  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纷乱的选举落幕。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凭借执政的资源优势和穷尽一切的手段,以及外部势力的助攻,保住“大位”。“内斗内行,外斗外行”的国民党进一步沉沦“在野”。回望选举,尽管两党都以“守护台湾”“服务民众”相标榜,上演的却是一幕幕混乱不堪、荒腔走板的乱象。两党都刻意回避“国家统一、民族复兴”这一与台湾同胞前途命运息息相关的重大议题。但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是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一、“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蓝绿对峙

  “颜色政治”是台湾政治的主调,蓝绿对峙几乎成为台湾选举的标签。政治斗争不遗余力,政党竞争演化为蓝绿恶斗。撒谎成性的蔡英文穷尽一切手段争取连任。韩国瑜针锋相对,发布政见攻击民进党执政劣迹,打造倾听之旅变造势大会,尽洪荒之力拼选举之势。


  1.蓝绿恶斗由来已久

  蓝绿两党对立和矛盾斗争是台湾政治社会的突出特征。民进党自1986年成立就以反对国民党专制独裁为号召,发动台湾民众走向街头,开始谋求政治上的作为。在唇枪舌剑中,与国民党分庭抗礼,蓝绿阵营对峙相斗几乎与生俱来。

  街头政治起家的民进党,向来站在国民党的对立面,尤其事涉两岸议题,不择手段,没有底线。蔡英文不仅是李登辉时期“两国论”的重要策划者,更是马英九时期诸多“暴力事件”的策划者,被冠以“暴力小英”。2008年民进党发动针对访台的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的“围城行动”、2014年的“太阳花学运”冲击“立法院”事件、2015年的“反课纲事件”等事件背后,都能看到蔡英文的影子。台湾“立法院”内蓝绿的谩骂甚至流血事件等则将蓝绿矛盾常态化和暴力化。蓝绿双方的“立法委员”经常因为在某项法案的审议上意见不合就大打出手,局面混乱不堪,沦为世界笑柄。

  2.“蔡”求连任不择手段

  蔡英文当局刻意造假说谎、自我夸耀“政绩”。高调宣称台湾经济成长重回“亚洲四小龙”之首,被民众批为年度最好笑的笑话和最黑的幽默;炮制荒诞不经、漏洞百出的王立强“假间谍案”,企图用谎言欺骗台湾民众,借机打“恐中”“仇中”牌,谋取不正当的选举私利。

  蔡英文持续利用大权独揽的“执政”优势,实施“政策买票”,密集释放政策利好,扩大选民支持。与此同时,控制媒体喉舌豢养地下网军散布假消息,韩国瑜被贴上“又红又笨”的标签,被指“闺蜜转机要”“贪腐买豪宅”等。可谓“黑韩”的口水喷得山高海阔,却不料“卡神”杨慧如操控网军案东窗事发,揭开了蔡英文当局操控媒体带风向的冰山一角。同时,蔡英文疯狂地强推“反渗透法”,恐吓民众,制造“绿色恐怖”,不断炒作两岸议题,迎合绿营诉求。炒作香港“修例风波”,引起台湾人民的“亡国感”,误导台湾民众。挟洋自重,推行“倚美反中”,积极配合西方外部政治势力操控选举。正如岛内有志之士和媒体所言,这不是一场正常的选举。

  3.“韩流”争锋拼力进击

  2019年7月15日,国民党内初选民调结果出炉,韩国瑜以44.8%的支持率大幅领先其他对手,并最终赢得党内候选人资格提名。2018年台湾“九合一”选举一战成名拿下民进党盘踞了20多年的高雄的韩国瑜,一年来“韩流”热度不减,成为台湾受到热捧的政治明星。然而,韩国瑜由于就任高雄市长未久就投入地区领导人选举被指为“落跑市长”,其执政能力受质疑等软肋,民调支持度持续落后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

  2019年10月16日开始,韩国瑜展开全台“倾听之旅”。各地依然人气爆棚,再掀“韩流”热潮。韩国瑜力拼2020年选举,在电视政见发表会指斥民进党“执政”“无能、傲慢、滥权、酬庸”。他指陈蔡英文三年“执政”“一败涂地”,使台湾变成“国际经济的孤儿”,导致“两岸动荡、社会纷纷扰扰”,誓言将会“苦民所苦并冲刺经济科技”,实现“台湾安全,人民有钱”。


  二、“相看白刃血纷纷”的内部厮杀

  国民党内初选热闹非凡。韩国瑜赢得初选,披袍擐甲角逐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之位。郭台铭折戟沉沙怒而退党。国民党撕裂严重,泛蓝整合路漫漫。民进党内初选,前“行政院长”赖清德挑战岛内政坛“现任优先”的“游戏规则”,被蔡英文视为抢班夺权的“宫廷政变”。最终蔡英文赢得初选,争取连任。

  1.纷乱无序的蓝营党情

  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由于国民党败局已定,党内大佬纷纷表态无意代表国民党出战。2018年台湾“九合一”选举后国民党形势大好,2020年地区领导人之位看起来唾手可得。于是国民党衮衮诸公纷纷表示会义不容辞为党出战。国民党内初选备受关注而热闹非凡。

  前新北市长朱立伦、台当局立法机构前负责人王金平、前台北县长周锡玮、孙文学校校长张亚中、鸿海董事长郭台铭皆表态参选。曾凭一己之力掀起“韩流”,翻转台湾的韩国瑜虽有心参选,但因就任高雄市长不久,对党内初选一直“犹抱琵琶半遮面”,静待被动征召参选。2019年7月15日,国民党内初选民调结果出炉,韩国瑜以44.8%的支持率大幅领先其他对手,并最终赢得党内候选人资格提名。虽然韩国瑜最终取胜,但这场初选对韩国瑜造成了强烈的后遗症。初选中的相互攻击让韩国瑜跌落神坛,负面舆论开始不断出现。败选的郭台铭怒而退出国民党,一度上演与王金平、柯文哲“三结义”的参选风波。这无疑裂解了国民党的支持者,且造成“精英蓝”和“庶民蓝”的对立。蓝营的内耗直接影响了民众对国民党的形象和认同,也影响了其支持率。


  2.“蔡赖”缠斗的绿营厮杀

  赖清德作为“新潮流系”“大阿哥”,在民进党内部一直就有呼唤他出来的声音。民进党内初选之前,蔡英文总是得到赖清德“不参选”的表态或者暗示,所以蔡以为自己是唯一候选人而泰然自若。2019年3月18日,党内初选领表登记当天,赖清德突然宣布将“勇敢承担责任”,抢在蔡英文之前宣布参选。由此,民进党内开始了一场争夺出线权的激烈竞争。

  在赖清德看来,此次选举是一个不得不选的时机。2019年1月,赖清德卸任“行政院长”以来并没有官职在身。眼看蔡英文“施政”不佳、民调持续低迷要丢掉“政权”,赖清德终于忍不住跳出来开枪造反。蔡英文则针锋相对,多次喊话“一加一大于二”,呼吁赖清德接受“蔡赖配”,然而赖清德不为所动,坚持参加初选。蔡阵营网军随即大肆宣传赖清德的道德诚信问题,同时,采取“拖延战术”,让蔡英文有更多的时间,通过手中的权力攻击赖清德参选的正当性并拖低他的高支持度,最终民进党中央以不经表决的方式强势通过“挺英派”所提为蔡英文量身打造的初选方案,使蔡英文赢得初选。


  三、“一江春水向东流”的统一前景

  一次选举的结果当然由多种因素决定,蔡英文的连任,无疑令希望台湾地区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人们深感忧虑。但历史大势不可逆转,一时之逆流不过是历史浪潮下的泡沫。台海形势走向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1.解决分歧,雄关漫道真如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是影响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总根子。”两岸是一家人,问题总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

  为解决两岸政治分歧、结束两岸政治对立,20世纪60年代,周恩来总理就提出“一纲四目”的对台政策。改革开放后,邓小平提出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构想,成为两岸关系改善的重要标志。1993年“汪辜会谈”,跨出了两岸正式接触的第一步,在“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拉开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序幕。2005年胡锦涛总书记与国民党主席连战会谈是1949年后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的首次会谈,开辟了新形势下两岸政党对话的新渠道。2015年两岸领导人习近平与马英九新加坡会晤,成为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的首次直接会面,翻开了两岸关系历史性的一页。

  从推动打破两岸隔绝状态,到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从推动达成“九二共识”,到实现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从提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政策主张到“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历史的发展雄辩地证明,只有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合作取代争斗、以双赢取代零和,两岸关系才能行稳致远。

  2.矢志统一,人间正道是沧桑

       一水之隔,咫尺天涯,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

  2018年2月28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曾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措施”)。2019年11月4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等多个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从31条到26条,惠台措施进一步开启两岸同胞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局面。


  要积极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的具体实践。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党派、各界人士推选有代表性的人士进行民主协商,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制度性的安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个历史潮流是任何力量也无法阻挡的!蔡英文和民进党不要因一时侥幸而任性妄为,顽固把持幻想只会加速坠入幻灭境地。

  3.共同圆梦,长风破浪会有时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台湾同胞前途系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岸共圆中国梦”才是真正的中国梦。台湾各个政党、各个阶层、各个宗教团体、各个地区都参加到实现中国梦中来,并在这个过程中,追求自己的幸福生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有着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联结、共同的愿景。“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要贯彻“两岸一家亲”理念,让两岸同胞共享和平红利,自觉投入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进程中来。两岸双方凝聚智慧,发挥创意,聚同化异,我们才能抚平历史创伤,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我们的子孙后代才能在祥和、安宁、繁荣、尊严的共同家园中生活成长。


  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有强大祖国作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