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图说

大咖纵论 “鲲鹏”在河南

时间:2020-09-29   来源:大河网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

  统信软件董事长王继平

  人大金仓总裁杜胜

  软通智慧总裁冯嵱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裴熔熔杨霄陈玉静张利瑶实习生董芳芳文朱哲摄影

  9月28日,“鲲鹏新时代中原更出彩”2020数字经济峰会暨黄河鲲鹏生态发展大会在郑州黄河迎宾馆拉开大幕,河南省政府相关领导,统信软件、易华录、人大金仓、软通智慧等国内数字经济领域知名企业、黄河鲲鹏产业生态伙伴,有关嘉宾等400余人共聚一堂,共论信息技术新生态,共商、共谋、共享河南数字经济发展大计。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现场直击,带你一览现场大咖精彩论点。

  华为轮值董事长

  徐直军

  河南发展鲲鹏计算产业是风起扬帆正当时

  华为公司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近年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河南省的信息技术产业取得了迅速发展,势头良好。但也应看到,仍然存在一些短板,比如缺乏自主知名品牌的龙头企业、软硬件产业的生态薄弱、传统企业上云的规模和应用深度不高。

  基于此,他认为河南省数字经济的重心和发展需要有一个有力的抓手,而鲲鹏计算产业也许就是这个抓手。“首先计算产业的市场空间足够大,这在全球是一个一万亿美金的规模产业,在中国也是万亿人民币的市场;另外随着摩尔定律的极限,计算产业正进入架构创新期,这意味着原有的市场格局将被打破,一个巨大机会的蓝海正在出现。”徐直军表示,河南大力发展鲲鹏计算产业,是风起扬帆正当时。

  而发展黄河鲲鹏计算产业,不仅仅是服务器和PC机的生产,更重要的是整个生态系统的建设,其中既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软件,也包括面向各个行业、各个场景的应用软件。只有这些软件都加入到鲲鹏生态这个大家庭中,黄河鲲鹏产业才能持续壮大、持续发展,进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在这之中,华为将担负起主要的责任,包括主板的开发、数据库的开源,同时发布《沃土计划2.0》来建设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基于此,河南省不仅能够成为全国领先的鲲鹏硬件制造基地,还可以进一步发展包括软件、系统集成、服务等各个方面的产业。”徐直军说,华为愿与河南、生态伙伴等一起,通过发展鲲鹏计算产业,做强鲲鹏硬件制造基地,打造“黄河”品牌,培育百亿级领航企业,进而带动整个河南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统信软件董事长

  王继平

  河南已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典范

  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统信软件)董事长王继平认为,近年来,河南省依托信息技术产业布局,已经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典范。去年底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成立,更是河南省数字经济的又一大创举,极具战略眼光的超前规划。

  想进一步发展,仍需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在王继平看来,近年来,我国信息技术发展与国外的差距逐步缩小,甚至在一些领域内实现了弯道超车。不过在底层信息技术的开发和创新上,仍存在一定差距。

  而作为黄河鲲鹏头部生态伙伴,统信软件是以“打造中国操作系统创新生态”为使命的中国基础软件公司,其目标是解决中国信息技术产业中操作系统薄弱的问题。河南将是统信软件布局的重中之重。

  统信软件将和黄河科技集团深化战略合作,从兼容适配优势、综合服务能力和特色行业需求三方面切入,找到切实的落脚点和突破口,为河南省数字经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王继平说。

  人大金仓总裁

  杜胜

  国产化正在摆脱市场偏见

  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大金仓)总裁杜胜认为,之前国内推动自主可控和国产化,都是雷声大、雨点小,但是今天感受到大家都在为一个目标努力,坚定地推动国产化,原因之一是华为在前探明了天花板。华为定义了国产化的新标准。

  “过去我们所理解的国产化就是不稳定、性能比较差、问题很多,还有各种故障和问题,但是鲲鹏出来后,有一种完全不一样的感受,就是国产化的设备服务器也能做得非常好。”杜胜表示,鲲鹏的稳定性已经可以做到跟X86一样,对于服务器的软件而言,尤其是数据库,稳定性是第一重要的,如果没有一个稳定的数据平台做支撑,很难为客户提供好的服务。

  杜胜认为,目前华为在做生态,这对于所有伙伴来说都是非常好的事情。人大金仓也正在生态方面与华为、华为云合作,做深度适配。

  杜胜说,人大金仓作为最早的数据库企业之一,成立于1999年,2009年国家电网开始启动国产化改造,才帮助人大金仓打开了局面。

  

  杜胜表示,目前人大金仓与黄河以及鲲鹏也在不断合作,希望依托中原大地的优势,人大金仓能够成为中原地区未来一个重要的支撑点,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