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如何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时间:2020-09-30   来源:新华网

  资源利用的高效率,一直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着力破解的重大问题。虽然我国地大物博,资源总量比较大,但由于一个时期以来的粗放式发展,土地、能源、水等资源对发展形成了硬约束、紧平衡,资源消耗纷纷亮起了红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要求,牢固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以刚性的约束破解我国资源环境面临的难题,推动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产权明晰、有偿使用。当前,我国自然资源产权制度还存在底数不清、权责不明、保护不严等问题,导致产权纠纷多发、资源保护乏力、开发利用粗放等问题。破解这些问题,必须进一步健全自然资源产权制度,落实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实行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在完善产权体系、落实产权主体、调查监测和确权登记、集约开发利用、健全监管体系等方面加快改革步伐,为自然资源的高效合理利用提供产权基础。

  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我国的水、土地、能源等资源总量有限,必须树立人口经济与资源环境相均衡的原则,强化约束性指标管理,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节约用地制度和能源消耗制度,确保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随着我国资源需求的快速增长,废弃物产生量不断增加,必须完善资源循环利用制度,普遍实行垃圾分类回收,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

  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目前,我国能源结构还不尽合理,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八成以上。改变这种状况,必须大力推进能源革命,加快发展风能、水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和地热能等清洁低碳能源,安全高效发展核电,建设绿色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体系。

  每个人是资源的消耗者,也是节约资源的践行者。14亿多人都自觉地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点滴行动就能汇成资源累积的汪洋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