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国庆假期河南旅游收入超360亿

时间:2020-10-09   来源:河南商报

  这个假期,老君山景区推出的“一元午餐”又火了 受访者供图

  河南商报记者郭丁然

  今年的国庆遇上中秋,给大家带来了最长黄金周。疫情之后的国庆节,为中国人补上了春节的遗憾,过出了“年味儿”。

  省内的旅游数据也显示旅游市场呈现出了健康的发展态势。2020年国庆假期,河南全省共接待游客7234.98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60.71亿元。

  国庆假期河南全省接待游客数同比增长9.09%

  国庆假期,压抑了大半年的旅游行业迎来了行内真正意义上的“旺季”。

  10月8日晚,河南商报记者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2020年国庆假期(8天),全省共接待游客7234.98万人次,与2019年国庆假期(7天)相比增长了9.09%,旅游收入360.71亿元,与2019年国庆假期(7天)相比恢复了71.86%。

  其中,全省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1391万人次,与2019年国庆假期(7天)相比恢复了90.40%,营业总收入7.2亿元,与2019年国庆假期(7天)相比恢复了89.2%。

  从全国市场数据来看,河南商报记者从去哪儿平台了解到,与去年国庆长假相比,国人平均出游多了0.6天,达到4.82天;人均消费同比增长近200元,达到1809元;全国假期乘飞机出行同比增长近一成。

  其中,90后已经成为最有消费实力的主力,以家庭为单位的旅游消费同比增长近五成,举家出游让国庆过出了“年味儿”。

  多项预订数据显示,以四川、青海、甘肃、云南、贵州、内蒙古为主的西部地区,热度超过去年同期。

  新业态、新产品、新创意受到游客青睐

  不同层次、不同业态的文旅产品更好地满足了游客多样化、品质化的旅游需求,高端产品人气呈现爆棚状态。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国庆假日期间,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共接待游客38万人次,比去年假期人数增长515%,营收8900万元,比去年假期增长635%。郑州建业电影小镇共吸引游客21.65万人次,比去年假期增长23%。

  国庆前期最新开业的黄帝千古情演艺节目也受到市场热捧,每天演出8场,每场观众达2000多人。

  各景区为了吸引游客,也是展现了最新的营销创意。

  老君山景区推出1元午餐活动,游客通过称体重并自主投币一元,可以获得一份与身材匹配分量的午餐,既为游客提供了福利也有效避免了餐食浪费。

  “我们还推出了‘老君山宠粉计划——送你秋天第一杯奶茶’活动,专为女士送出免费奶茶。”老君山景区营销总监周向毅介绍。

  省内精品民宿市场平均入住率80%以上

  旅游市场的恢复也体现在了河南省内民宿市场。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向河南商报记者介绍,全省近600家民宿成为游客休闲度假的重要选择,济源的小有洞天、焦作的云上的院子、淇县的灵泉妙境等精品民宿一房难求,大别山露营公园、老家寒舍、水塝院子、木槿山岗等网红民宿在节前两周被预订一空。

  “省内42家精品民宿国庆期间1日到7日的平均入住率达到了84.81%,平均房价为641元。”河南省旅游行业协会民宿和精品酒店分会秘书长张峰介绍,上述42家精品民宿假期期间接待游客21000余人。在价格方面,受访样本中32%的民宿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仅有一家出现降低,26%的民宿为今年营业民宿,其余为同比持平。

  

  “民宿现在已经成为本省人休闲度假项目单上的新选项。”张峰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