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与国旗合影 传家国情怀

时间:2020-10-0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10月5日电 近日,家住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的市民张燕明像往常一样去附近紫荆山公园跑步时,看到公园北门志愿服务站悬挂着一面五星红旗,电子屏幕上显示一行大字——“我和国旗合个影”。她自拍了一张发到朋友圈,欣喜发现亲朋好友不约而同地晒出与国旗的合影。

  国庆期间,河南多地开展“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大家与身边的国旗同框,以照片或视频的形式发在微信朋友圈里和各种网络平台上,通过这种具有仪式感的随手拍活动,抒发爱国情怀。

  据了解,“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与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倡导国庆新民俗、打造爱国活动周”实践探索相结合,覆盖面广。同时注重个性化,根据不同行业特点,精准组织开展与行业相符、便于群众参与的活动。

  郑州铁路局客运段高铁职工,在客运服务过程中与旅客、国旗合影,倡导文明风尚;原阳县等地公安系统组织干警在岗位值守中,开展“我和国旗合影、我为祖国站岗”活动,激发爱岗敬业热情;偃师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围绕文化、文艺活动,引导游客与国旗合影,升华家国情怀。

  红色资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挥了积极作用。林州组织游客在游览大好河山、感悟红旗渠精神过程中与国旗合影留念,深情表白祖国母亲;兰考组织7000余名干部群众集体与国旗合影、为祖国歌唱,弘扬焦裕禄精神;信阳把“弘扬大别山精神”作为主题,在革命老区、纪念馆开展共青团、少先队国旗合影活动,吸引青少年广泛参与。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4日,河南网民网上晒国旗合影和点赞数量达10.91亿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