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党旗领航脱贫路——河南省脱贫攻坚系列述评之一

时间:2020-10-10   来源:河南日报

  9月29日,尉氏县永兴镇的党员义务服务队志愿者在东范庄慧农扶贫合作社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起晾晒玉米。李新义/摄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一宁

  承载着亿万人民梦想的全面小康,已经可以看到胜利的曙光。今天的中国,书写了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脱贫故事”。

  2020年3月6日,北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指出,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吹响了脱贫攻坚集结号;全省上下把脱贫攻坚作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转变作风的突破口、检验能力的新标杆,谱写了一曲曲战胜贫困的奋进之歌——

  2017年3月,兰考成为我省首个“摘帽”的贫困县;2020年2月,53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如今,最后一批35万贫困人口、52个贫困村即将在年底前“摘帽”,中原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

  初心所向,咬定青山不放松

  “一九二七年,共产党大发展……红旗插遍大别山,土地革命把身翻。”这首在大别山区传唱的歌谣讲述了党带领群众打土豪、分田地的故事。如今,老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接力奋斗,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2019年9月16日至18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踏上中原大地考察调研。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他动情地说,吃水不忘掘井人。我们绝不能忘记革命先烈,绝不能忘记老区人民,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庄严承诺,肩负重任——

  纵观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进程,有效解决“三农”问题特别是贫困问题,是关系我们党巩固执政基础的根本性问题,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河南省委、省政府向党中央立下的“军令状”。

  河南贫困人口分布广、贫困度相对较深,脱贫任务繁重。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初,河南有贫困人口698万,数量居全国第三。

  决不让一个贫困县、一个贫困村、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省委、省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对标对表,以上率下——

  在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结束后的当天,我省立即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为决战决胜、全面收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近年来,我省先后召开8次高规格脱贫攻坚推进会;省委书记王国生带头开展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走遍“三山一滩”脱贫攻坚重点区域;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建14个重大专项工作指挥部,省级领导干部分别担任推进具体工作的“施工队长”,汇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37名省级领导联系38个国家级贫困县,15个省直单位联系15个省级贫困县,不脱贫不脱钩。各市县分别建立领导干部和部门联系帮扶制度,落实各项扶贫政策。

  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动员社会各界、各行各业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局面。

  精准施策,强力推进——

  不断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脱贫攻坚制度体系,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制度保障。

  省委、省政府在出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形成比较完备的“1+N”脱贫攻坚政策体系。

  组织部门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制定33项具体举措,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投入脱贫攻坚的战斗中去。

  驻马店市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制度机制,着力解决项目资金管理等问题,着力提升脱贫攻坚精准度、实效性。

  滑县大力实施“光伏扶贫”和“巧媳妇”工程,在贫困村建设卫星工厂或加工点,促进带贫企业和贫困群众的双赢。

  脱贫攻坚,加强领导是根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剩余贫困人口超过5000人的20个县(市、区)和52个贫困村作为攻坚重点,带领人民群众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筑牢根基,不获全胜不收兵

  脱贫攻坚,开对“药方”,才能拔掉“穷根”。

  今年3月初,在基层疫情防控任务严峻、脱贫攻坚还有“硬骨头”要啃的关键时刻,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召开座谈会,与驻村第一书记围绕大抓基层基础、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深入交流。

  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我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最大限度将党建资源向脱贫攻坚集聚。

  压实“关键少数”责任——

  “脱贫攻坚的短板是什么?”“如何激励扶贫干部担当作为?”……去年年底,在市县党委书记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述职评议会议上,3位省辖市委书记、5位县(区)委书记现场述职,省领导和专家随机提问和点评。

  打通“最后一公里”,要紧盯“关键少数”。我省出台《市县党政正职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考评办法》等,进一步加压鼓劲。与此同时,选优配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逐一研判其履职情况,对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的及时调整撤换。

  压实责任体系,强化责任担当是我省抓党建、促脱贫的首要举措。我省坚持省级负总责、市县主体责任、部门协调责任、乡村实施责任、驻村帮扶责任、督查巡查责任,形成五级书记抓脱贫、全省合力促攻坚的格局。

  发挥驻村帮扶作用——

  100位驻村第一书记带着1000余款助农产品来了!

  今年5月20日,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特别策划“我是第一带货人”——河南驻村第一书记百村大联播扶贫助农电商直播活动在郑州举行。“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团省委派驻西华县迟营乡孙庄村的“闺女书记”秦倩带着“邵蛮楼”胡辣汤,在直播间上演了一场爱心助农大联播。

  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是推进脱贫攻坚、夯实基层发展基础的有效机制。我省分批选派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优秀干部进村帮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1.35万名驻村第一书记实现了对贫困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全覆盖,2.8万名蹲点干部实现了对贫困村派驻驻村工作队全覆盖;各级层层选派干部实现了对贫困户落实帮扶责任人全覆盖。他们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带领群众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吸引人才服务基层——

  贫困地区最缺的是人才,要吸引各类人才参与脱贫攻坚。

  南阳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激励270多万在外人才返乡创业施展拳脚;商丘引导大学毕业生等回乡创办企业5.8万余家……各地积极引导专家人才发挥优势,集中力量攻克最后“堡垒”。

  以项目带动、技术支持等方式助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是专家人才服务脱贫攻坚的具体举措。

  环顾中原大地,高校、国有企业、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与脱贫攻坚重点县进行“一对一”帮扶,54个省级产业服务团、2517名科技特派员、320名博士服务团成员奔赴基层,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献计出力。

  摘“穷帽”拔“穷根”,不获全胜不收兵。越来越多的群众跟着“党派来的好干部”、跟着“脱贫攻坚的领路人”,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砥砺前行。

  使命必达,不破楼兰终不还

  巍巍伏牛山沟壑纵横,这里是我省“三山一滩”扶贫的主战场。

  栾川县陶湾镇有一条纵深20公里的狭长沟谷“南沟”。它是伊河的源头,周边散落4个省定贫困村。如今,穷乡村变成“桃花源”,村民在党组织的带领下通过发展沟域经济脱贫致富。

  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党组织成为群众脱贫致富“领头雁”。河南始终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把推进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六稳”“六保”等统筹起来,坚决兑现庄严承诺。

  凭过硬能力决战脱贫攻坚——

  如何用好扶贫政策,带领贫困户找到脱贫致富路?

  唐河县举办提高扶贫干部脱贫攻坚业务能力的培训会,帮助扶贫干部全面提高业务素质;渑池县开展农村党员进党校活动,帮助党员干部练强攻坚拔寨本领……

  贫困地区要脱贫,干部能力必须过硬。我省深入实施脱贫攻坚精准培训专项行动,对省辖市分管领导、贫困县党政正职进行专题培训,对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村“两委”成员和驻村干部进行全员轮训,激励他们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主力军作用。

  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学习能力、政治领导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政策落实能力,组建一支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干部队伍,带领群众决战贫困。

  以优良作风护航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说到底是作风问题、落实问题。

  “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在辉县市冀屯镇,每季度都要开展一次党员干部遍访贫困户活动,谁家经济困难、谁家老人多病,党委书记赵化录等人一清二楚。

  打赢脱贫攻坚战,干部作风是关键。我省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大力倡树“五比五不比”工作导向,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拧紧“发条”。

  广大党员干部发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越来越多的人在脱贫攻坚中找回了初心、经受了磨砺,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用群众笑脸检验脱贫成效——

  百姓的笑容是扶贫成效最真实的体现。

  在卢氏县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潘河家园,“幸福不忘共产党,携手共圆小康梦”等字样贴在崭新的楼房上。曾经的贫困户刘成彬搬出了山沟沟,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脸上的笑容格外灿烂。

  在桐柏县吴城镇王湾村,葱郁的茶园与贫困户的笑脸相映成画,成为脱贫攻坚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困难户彭金贵在扶贫政策和党员干部的带动下,依靠勤劳的双手种茶卖茶甩掉了“穷帽子”。

  在杞县高阳镇黄岗村,有一个“心”形图案组成的笑脸墙,这是村里举办饺子宴时为老人们抓拍的一组笑脸。71岁老人赵法芹说:“党的政策这么好,俺吃不愁、穿不愁,开心呐!”

  摆脱贫困、全面小康,中国共产党念兹在兹、须臾不忘。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继续扛牢“强党建”的责任,站稳“为人民”的立场,肩负“促发展”的任务,让党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在乡村振兴主战场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