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解决问题 破解难题

时间:2020-10-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指引着工作的方向。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没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和破解难题的行动是做不到的。正因为我们党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砥砺前行,迎难而上,才让中国共产党成为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明年我国将开始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也必定会遇到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阻力。越是这个时候,越要立足实际工作,科学认识、准确把握、正确解决这些问题,在破解难题中找到推进发展的钥匙。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创新。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要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提高抓落实能力,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新时代是大有可为的时代。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