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年轻干部 提高“七种能力”刻不容缓

时间:2020-10-12   来源:新华网

  10月10日,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董 璐

  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10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提出的“七种能力”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指明了努力方向。

  解题要有思路,攻坚需有利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年我们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形势逼人,任务艰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考题,广大党员干部的状态怎样、能力如何至关重要。这也对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逼迫着年轻干部需要更迅速地成长起来。多经事方能成大事,犯其难方能图其远。一名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唯有不断提高自身素养,经受意志定力、耐心耐力、担当精神等考验,培养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在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不断提高“七种能力”,在奋斗中修炼自我,方能成长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优秀人才。

  年轻干部提高“七种能力”刻不容缓。要提高政治能力,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学会练好用好调查研究这项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要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有战略眼光,深入研究、综合分析,全面权衡,科学决断;要提高改革攻坚能力,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有正确方法,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注重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使各项改革举措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增强风险意识,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要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要提高抓落实能力,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用钉钉子精神稳扎稳打向前走,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广大年轻干部要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引,干字当头,实干为先,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必定能打开天空海阔的征途,成就气象万千的人生,不负这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