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进展顺利

时间:2020-10-13   来源:人民网

  我国首个大型水库清淤试点工程——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进展顺利

  初秋时节,在亚洲面积最大的平原人工湖——宿鸭湖的湖面上,9艘大型绞吸式挖泥船正在进行清淤作业,800多台(套)机械设备、超过1500名工人在湖畔填筑人工岛,一派繁忙景象。这是中铁二十局五公司承建的河南省驻马店市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施工现场。

  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是国家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试点项目,是河南省“四水同治”十大重点水利工程之一,是我国首个大型水库清淤试点工程,总投资31.58亿元,计划工期36个月,主要包括清淤3775万立方米、扩容5327立方米等内容。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防洪、灌溉、发电、养殖、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可保障沿线及下游80万亩农田灌溉用水,有效改善宿鸭湖生态环境,为全国大型水库清淤扩容工作提供经验。该工程全面开工建设以来,参建单位趁天抢时、担当作为,目前各项施工建设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工程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