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国家级活动缘何落户洛宁县?

时间:2020-10-13   来源:大河网

  洛宁县一处足球场地

  少年们在足球场上驰骋

  河南商报记者付首鹏通讯员贺书云赵笑菊李峰文/图

  10月9日,历时10余天比赛,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小学组)第二营区,在洛阳洛宁县闭营。作为此次夏令营中唯一的由县级政府承办的营区活动,洛宁在各方面都受到了主办方的高度评价。

  这样的国家级活动缘何落户洛宁县?这里有着怎样的足球梦想?

  承办大赛,被称有温度的城市

  往年9月,豫西洛宁,人们常忙于两项活动的筹备,一是庆祝国庆节,二是组织苹果文化节。今年这里又多了一项活动——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小学组)第二营区活动。

  从8月25日接到申报通知到9月2日递交申办材料,从9月16日获批到9月27日开营,洛宁完成了往常需要数倍时间才能完成的筹备工作。

  洛宁县委书记张献宇说,这是洛宁第一次承办足球类的国家级赛事活动,而且还是全国13个举办地中唯一的县级举办地,洛宁力争要办出一场体现洛宁水平、突出洛宁特色的赛事。为此,该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分别担任政委和指挥长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8个职能组,入驻主会场现场办公。

  “从宣传组织到服务保障,再到疫情防控,常常夜里两三点,筹备群里还在讨论细节。”洛宁县副县长李成说,每天他们都会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现场研判、精准聚焦、合力攻坚,为开营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

  9月27日,夏令营开营,来自全国各地的304名运动员在此竞技。在10余天的活动中,洛宁各项工作受到了主办方的高度评价,各代表队还自发向服务人员鞠躬致谢。

  “整个后勤接待、组织服务,包括为赛事做的各项努力,我认为能够打满分。”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中方专家组组长何伟黎说,细节做得很到位,让他觉得洛宁是一个有温度的城市。

  开山填沟,深山区足球场全覆盖

  七山二塬一分川。地处山区的洛宁,曾经头戴三顶“穷帽子”:国家级贫困县、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片区县。

  就是这样一个曾经的山区贫困县,目前却建有现代化足球场61块,覆盖了全部18个乡镇,每万人平均拥有足球场地数量超过1块,远远高于河南省以及全国今年的规划标准。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足球场地建设能达到这样一个标准,洛宁其实经历了一场攻坚的硬仗。

  “可以用抢抓机遇、克难攻坚、弯道超车来形容。”洛宁县副县长韩丽莉说,2016年,国家发改委下发《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洛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申报和选址等工作,争取到15块标准足球场的指标,占到了整个河南省获批指标数量的一半。

  随后,洛宁多方努力,最终建成55块标准足球场、6块非标准场地,超额完成了足球场地指标。10月10日,在洛宁县小界乡一处标准11人制人造草坪足球场,河南商报记者看到,足球场的一侧就是深约40米的山沟。

  “其实这个足球场原来就是个山沟,是挖了一座小丘陵填起来的,光土方就用了50万立方米。”洛宁县校园足球发展中心负责人,洛宁校园足球发展的见证者郭雪平说,开山填沟可以说是洛宁足球场地建设的常态,洛宁人正是发扬“忠勤厚正、创新共赢”的洛宁精神,以“愚公移山”的行动,才让洛宁具备了承接全省乃至全国青少年足球比赛的场地条件。

  扶贫扶智,留守儿童受益颇多

  洛宁县陈吴乡的小梦燕,因足球改变命运的故事,在当地流传很广。与当地多数农村女孩一样,小梦燕早早地就被安排好了人生:初中毕业出去打工,过几年回来相亲嫁人。

  然而喜欢足球的小梦燕,却渴望拥有自己做主的人生。随着洛宁县校园足球的发展,她参加了洛宁足球体育特长生选拔,并如愿考上了高中。

  在洛宁,像小梦燕一样通过足球改变命运的山区孩子还有很多。目前,洛宁已有12名学生因足球特长被定为国家二级运动员,这等于打开了通往大学的大门。今年更是有多名学生因为足球特长,被名牌大学录取。

  “洛宁之所以重视校园足球的发展,其实和脱贫攻坚、扶贫扶智是分不开的。”韩丽莉说,洛宁有约10万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这也造成了大量的农村儿童留守,这些留守儿童缺少父母的关爱,孤独、自卑、不善交流,足球成了打开孩子心灵、树立人生自信的钥匙,也成了洛宁教育扶贫的抓手之一。

  为了让山区孩子会踢球、踢好球,洛宁县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培养足球教师,并探索在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建立培训基地,成立足球特长班,为有天赋的孩子提供成才渠道。

  同时创新建立“校长杯”“乡长杯”“战区杯”和“县长杯”四级联赛体系,为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创造比赛机会,拓宽校园足球发展平台,让足球在洛宁扎下了根。

  打造足球小镇建设试点县助力副中心城市建设

  经过数年发展,洛宁校园足球不仅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也获得了社会的认可。

  2018年,在全国足协年会上,专题推介了洛宁足球场建设经验。2019年,中国足球协会青少年女足训练中心(洛阳)和北京体育大学足球青训后备人才基地落户洛宁。2019年,河南省教育厅组织到洛宁观摩调研足球场地建设和校园足球工作,并指出洛宁在全省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值得推广学习。

  “跳出洛宁看洛宁,走出大山看大山。”洛宁县委书记张献宇说,作为山区县,足球正成为洛宁深挖“大山思维”根源,强化“出山”意识,弘扬“登山”精神,服务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国家战略以及服务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

  

  洛宁县委副书记、县长周东柯说,目前,依托该县故县镇标准化足球场地和故县水库山水风光,洛宁正谋划实施足球小镇建设,以争取省级乃至国家级足球集训中心的落户和更多的省级、国家级体育赛事到洛宁举办。同时,洛宁正在打造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县,并计划通过3年努力,把洛宁建成洛阳市领先、全省闻名、全国挂号的足球强县,把文体旅产业做得更大更强,不断满足群众对体育公共服务的需求,以洛宁特色助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