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信阳田铺大塆:让鸟归 让人还 让民俗扎根

时间:2020-10-13   来源:河南日报

  ▲空中俯瞰田铺大塆,秋色正浓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更生

  大别山青龙岭山下,距许世友将军故里7.5公里,有一个知名村庄新县田铺大塆,总面积4.6平方公里,有村民82户304人。村中房屋大多始建于民国初期,为典型的豫南民居,中原文化、楚文化与徽派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先后入选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景观村落、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

  六年前,这里环境破旧不堪,“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这里的真实写照,贫瘠的土地不足以养家糊口,大多青壮劳力背井离乡,外出务工维持生计,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穷窝窝”空心村”,守着绿水青山,却找不到饭碗。2014年,新县启动美丽乡村建设,确定田铺大塆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实施地,经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综合整治,他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不挖山、不填塘、不砍树、不大拆大建,最大程度保留历史风貌,传承优秀农耕文明,让鸟回来、让人回来、让民俗回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他们探索实施“党支部+合作社+运营公司+农户”发展模式,先后成立了三色农耕园艺合作社和种养合作社,与上海蔓乡文化旅游发展集团合作运营,成功打造河南省首个创客小镇,成为河南省第一个以“创客”为主题的新型美丽乡村示范点。

  为推动田铺大塆更好地发展,他们以“乡村创客”为主题,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将创客平台与乡村旅游相结合,逐渐走出一条乡村旅游促脱贫的新路子。吸引20余名大学生到田铺大塆投资置业,先后开设爱莲说餐厅、花音年代咖啡厅、匠心工坊、蔓乡托幼院、时光小院、80后童年体验、碰瓷儿、不期而遇、儿童阅览室、伴手礼、创客空间等创客小店。通过创客小店的示范引领,他们积极鼓励本地群众参与发展建设,带动本地村民先后创办了春临农家、近水楼台、英子饭店、岁月小筑、小巷人家、南山下、东篱小院、壹玖捌贰、九·一六、山里村居等特色小店。随着田铺大塆知名度的持续攀升,大批外出务工人员看到商机,纷纷返乡投资支持家乡发展,相继创办老家寒舍、外婆家、良栖小院、梦里老家、田园小居、归园田居等民宿小店,掀起了新一轮返乡创业热潮。目前,田铺大塆共有特色创客小店24家,民宿20家,农家乐8家,吸纳265户农户入股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193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实现了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的嬗变。

  今日的田铺大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处处洋溢着和谐幸福的生活气息,已成为大别山里一个充满活力和魅力的幸福山村。

  ▲创客小镇,从爱出发

  ▲匠心工坊是个备受关注的创客小店,是豫南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田铺大塆的故事就此展开

  通过几年的不断努力,田铺大塆取得了翻天覆地地变化。2014年,田铺大塆的游客量及旅游综合收入基本为零,人均纯收入仅为8073元,而到了2019年,田铺大塆游客接待量已达百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500万元,人均纯收入达18624元。

  ▲风光优美的水上人家

  ▲敞开窗口迎八方宾客

  ▲田铺大塆住户家的牛栏,成为农耕文化的标本,留驻乡愁

  ▲小镇设立了游客托儿所

  ▲特色店铺“草娃娃”

  ▲游客如潮,畅享山村之美

  ▲幸福童年在这里的回忆

  ▲传统手编演绎大别山群众的脱贫故事

  ▲烧烤小店让当地群众走上富裕路

  ▲创客小店留着那段爱的故事

  ▲在创客小镇过生日的城里女孩,为生活在幸福的祖国自豪

  ▲美丽山村奔跑的少年

  ▲自然资源优势延续了当地人民传统生活习惯

  ▲古朴的农家小院

  ▲生活的路光明又平坦,民宿笑迎游客

  ▲老屋装扮的是现代文明

  ▲朝阳中笑对生活,美好的瞬间任性地迎着镜头定格

  ▲朴实的村民韩光月在河边侍弄菜地,他说儿子在北京开了一家大理发店,他家日子过得好幸福

  ▲留下精彩瞬间,游客要永远记住生活的美好

  

  ▲劳动就有收获,这金灿灿的稻谷就是有力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