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敢于斗争 善于斗争

时间:2020-10-1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吴标荣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斗争精神”“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都深刻指出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强调要发扬斗争精神,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

  我们党和军队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生存、谋发展、赢得胜利。中国革命的胜利是打出来的,中国建设的成就是干出来的,中国改革的推进是闯出来的。没有斗争,就没有胜利,就没有今天的一切。从“万水千山只等闲”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到“甘将热血沃中华”的抗日战争;从“横扫千军如卷席”的解放战争,到“独有英雄驱虎豹”的抗美援朝战争;从“国威军威看长城”的边境自卫反击作战,到一次次抢险救援的“最美逆行”“最美背影”……人民军队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的斗争精神,在战争年代无处不在,在和平年代熠熠生辉。

  斗争是一种态度、一种方法,也是一种智慧、一门艺术。“善战者,求之于势。”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历来是赢得斗争的先决条件。只有根据形势变化顺势而谋、应势而变,不断调整斗争策略,才能牢牢掌握斗争的主动权。斗争是有原则、有规律的,既要有松树那样的原则性,又要有柳树那样的灵活性,只有合理运用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才能收到斗争实效。正如习主席所强调的:“在各种重大斗争中,我们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

  犯其至难,方能图其至远。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习主席强调,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毫不动摇,毫不退缩,直至取得胜利。

  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在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遇到重大挑战时,人民军队必须针锋相对,寸土必争。广大官兵应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讲究斗争艺术、提高斗争本领,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