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产业转移重塑河南经济生态

时间:2020-10-15   来源:大河网

  通过承接上汽集团,郑州整车制造水平大幅提高。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王磊彬陈玉尧

  又一场盛会,拉开帷幕。

  10月14日~16日,2020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在郑州举行。

  这是全国唯一以产业转移为主题的国家级盛会,此前已举办六届。一部一院九省主办,七所重点院校、十多家国家级行业协会参与协办,已成为全国极具影响力的区域产业合作对接平台,在中西部地区承接东部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事实上,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潮中,产业转移已不再是传统产业的简单迁移,而逐渐成为一步到位的前沿产业对接。今年特殊形势下的产业转移活动,聚焦数字经济、5G、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更凸显关键作用。

  2020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拉开帷幕

  10月14日~16日,2020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在郑州举行。

  本届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与河南、河北、山西、内蒙古、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陕西等9省(区)政府共同主办,7个国家级行业协会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属7所重点大学参与协办,河南省作为活动固定举办地和东道主,承担总体策划、协调组织等主要筹备任务。

  据悉,本届活动以“共享、协同、发展”为主题,共设计安排21场相关活动,其中综合活动4场、区域性专题对接活动13场、地方专场推介对接活动4场。

  4场综合活动包括集体会见、开幕式暨产业转移合作签约仪式、能源革命报告会等。13场区域性专题对接活动分别是院士中原行活动、产业转移专家研讨会、部属院校产学研专题对接会、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专题对接会、生物医用材料专题对接会、特色技术成果转化专题对接会、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县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数字化转型专题对接会、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论坛、5G专题对接会、人工智能产业专题对接会、第十一届豫台经贸洽谈会暨豫台智能装备产业对接会。

  4个省辖市将举办专场推介对接活动,分别是郑州市区块链产业研讨对接会、新乡市鲲鹏生态暨5G+物联网产业发展论坛、濮阳市重点产业及新型化工基地专题对接会、5G产业暨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专场推介会,除新乡市专场活动外,其他3场活动全部在郑州举办。

  “不以数字论英雄,不以签约争高下”。本届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聚焦数字经济、5G、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重点领域开展对接,同时安排若干场高端论坛,引进新元素,集聚新动能。开幕式现场,将签订一批引领性强、带动作用大的高质量项目。

  据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活动,河南省将新签一批重要合作项目和合作协议,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和活力。

  截至9月28日,河南省各市县拟签项目503个、总投资2295.41亿元。

  本届活动邀请河南省外客商2000人左右,同时,把已在本地投资或有投资合作意向的国际国内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等作为重点,邀请其高管来河南实地感受投资环境,争取敲定合作、追加投资、新签项目。

  从一个项目到一个产业链集群

  19世纪下半叶,因承接英国的产业转移,美国快速实现了经济崛起;20世纪五六十年代,因承接美国的钢铁、纺织等传统产业转移,日本和德国的工业化进程及工业竞争力迅速提高,成为世界经济强国;20世纪90年代,全球制造业开始向中国转移,中国成了名副其实的全球制造业基地……从国际科技与产业的转移浪潮来看,每一次产业转移都加速了承接国的经济发展。

  2010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拉开了东部地区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大幕,从而推动中西部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

  从2010年到2020年,河南凭借承接东南部的产业转移,经济总量、经济外向度、城镇化率等逐年提升。从一个项目发展为产业链集群,从“河南制造”变身为“河南智造”。

  河南作为东道主和核心主办单位,既是主要推进方,也是最大受益者。

  位于开封市兰考县的河南恒大家居产业园,是河南省承接恒大集团的产业转移项目。该产业园由恒大集团牵头建设并参股联盟企业,包销联盟产品。

  家居产业园一期占地4000亩,总投资40亿元。建成后,年产值38亿元,利税2亿元,提供就业人员5000人,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可创造约6万就业岗位。

  产业园投产运营后,先后引进了欧派、索菲亚、大自然、喜临门、皮阿诺、曲美等一大批家居品牌,并形成了集聚效应,不仅极大促进了兰考当地经济的发展,还使兰考在家居产业方面快速形成品牌影响力。

  位于卫辉市的百威(河南)啤酒有限公司同样如此。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百威(河南)啤酒有限公司2012年7月正式投产,主要生产百威、哈尔滨等系列啤酒,2019年产值7亿元。

  百威的布局带来了大批配套企业入驻。在百威厂区不远处,A股上市公司合兴包装、宝钢包装分别在此成立新乡合兴环保有限公司、河南宝钢制罐有限公司,为百威提供纸箱包装及金属罐体。据两家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百威分别占到其销售规模的60%和40%左右。

  目前,卫辉市已形成百威英博啤酒、宝钢集团制罐、厦门合兴包装等为支撑的产业集群,拥有易拉罐、包装箱、包装膜、饮料灌装线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雁阵效应”凸显。食品饮料及包装产业成为卫辉市主导产业之一。

  据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杨新生介绍,前6届活动中,纳入河南省产业转移管理平台的产业转移合作项目累计有2366个,签订技术转移合作协议650份、区域或行业战略合作协议24份,签约投资总额13920亿元,实际利用省外资金6432亿元。截至上半年,1622个承接项目建成投产,753个承接项目投资建设,项目履约率79.8%,资金到位率46.2%,建成达产率54.5%。承接产业转移已经成为河南工业增长的主引擎、结构调整的加速器、转型发展的主抓手。

  郑州市作为该活动的举办地,积极借力该平台承接先进制造业产业转移,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产业转移为河南经济注入新动能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省政府参事、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表示,上世纪90年代,因承接了世界上的大批制造业项目,中国因此被冠以“世界工厂”的称号。从产业转移的历史变迁来看,无论是项目输出方还是承接方,都是双赢的结果。

  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史占勇透露,在此前的6届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中,郑州市集中签约近300个重大项目,签约额突破3000亿元,海尔、上汽、海康威视、新华三、中车等一大批投资强度大、引领作用强的重点项目落地实施,有力推动了郑州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但中部地区这么多省份,企业为什么选择落户河南?

  位于焦作的河南奋安铝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产业从福建转移至河南,主要看中河南的区位优势,有利于拓展北方市场。

  河南地处中国中部,承东启西、连接南北,京广、陇海两大铁路干线穿省而过。据该负责人介绍,1吨的产品在河南发货至销售市场,运费比福建基地发货少1000元左右。

  与奋安铝业不同,从深圳转移来的鹤壁航盛电子有限公司更看重河南的人力资源优势。

  鹤壁航盛主要从事车载影音系统、智能导航等产品的生产制造,主要客户有大众、日产、现代等车企。

  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深圳,河南具有人力成本优势,且人力资源丰富,“招聘50人,报名人数至少能超过200人,企业可以择优录取”。

  “软实力”建设始终是河南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基础。除了人力资源外,营商环境同样为企业所看重。

  中维化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鹤壁市委、市政府,淇县县委、县政府分别为公司配备企业服务管家、项目服务管家,帮助企业与行业巨头平煤神马集团深度合作,同时助力企业获批国家开发银行1.5亿元10年期项目贷款、获得河南省农开基金投资等。“企业获得急需的政策支持、资金支持,体现了政府解民营企业之所急之所困的担当意识。”这位负责人说。

  此外,河南交通便利,基础设施良好,配套设施完善,生产要素供应充足,粮食总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还有1亿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这些能够满足产业转移中降低成本、开拓市场、规模聚集的需要。

  张占仓表示,就河南而言,有些是东部地区及国外项目转移到河南,有些是河南的项目转移到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这不仅是企业自身发展需要,更是协调发达地区与不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从而形成新的产业格局。

  张占仓认为,河南还要在营商环境方面下更多的功夫,“我们与上海、深圳相比,服务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运用现代化手段的意识、贴心服务等都需要进一步加强”。

  “此外,河南还要进一步改善金融环境,壮大金融豫军,吸引青年人才、高端人才等,只有软硬营商环境都做到位了,才有可能服务好产业转移项目,才会真正助力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张占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