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肩负起中原更加出彩的职责使命

时间:2020-10-16   来源:河南日报

  肩负起中原更加出彩的职责使命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

  河南日报评论员

  推进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向前,需要新生力量。省委书记王国生在省委党校与年轻干部代表座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如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七种能力深入研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这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年轻干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年轻干部来说,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履职尽责,在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中展现作为。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年我们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愈发复杂多样。

  近年来,河南主动作为、不懈努力,迎来了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但也遇到了不少新问题新情况。比如,当前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场新的大考,如何把我省区位交通优势转化为畅通国内循环的“循环泵”,把市场规模优势转化为拉紧开放合作的“吸铁石”,把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推进创新发展的“发动机”,在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我省如何找准自身定位,扛牢保护黄河的历史重任,唱好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如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脱贫攻坚进入冲刺倒计时、收官交账期,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解决好这些发展难题、改革难题、治理难题,既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

  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面对困难挑战,既不能遮掩回避、视而不见,也不能惊慌失措、乱了阵脚。年轻干部只有勇于干事、敢于担当,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在实践中锤炼本领,才能更好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各级党委要把关心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持续加强思想淬炼,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年轻干部理想信念的思想基础;持续加强政治历练,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自觉从政治上想问题、谋思路、抓工作,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持续加强实践锻炼,让他们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领;持续加强专业训练,强化专业学习和技能培训,帮助年轻干部不断丰富专业知识、提高专业素养、增强专业本领。

  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身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主动投身到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去,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敢想敢干、敢闯敢试,以过硬本领展现新作为,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