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4名个人1个单位获全国脱贫攻坚奖

时间:2020-10-19   来源:大河网

  本报讯(记者曾鸣)10月17日,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对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者进行了表彰,我省有4名个人和1个单位获奖。

  周口市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第一书记韩宇南作为获奖代表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分享了自己的扶贫故事。在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驻村的5年间,他带领村民修通了村内道路,实现了群众多年来的夙愿;与妻子携手跑项目、建扶贫车间,圆了群众家门口就业的梦想;带领群众调整种植结构,发展迷迭香种植,走上了脱贫致富路。5年间,他的足迹遍及田间地头和家家户户,积极落实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坚持和群众吃在一起、干在一起。去年他的驻村第一书记任职期满,但在村民的挽留下,他继续驻村。

  据了解,2016年,国务院扶贫办设立了全国脱贫攻坚奖,分为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创新奖四个奖项。从2018年开始,经中央批准,原每个奖项每年表彰10个先进个人增加到25个左右,并增设组织创新奖。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评选范围更广,注重脱贫攻坚主战场和基层一线,强调脱贫攻坚实绩导向,突出广泛代表性和创新性,切实反映全党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伟大事业。

  省扶贫办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全省上下特别是脱贫攻坚战线的干部群众,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对标学习、大力弘扬他们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勇挑重担、埋头苦干的实干精神,胸怀大爱、热心扶贫的奉献精神,锐意探索、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将榜样力量转化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动力。

  我省获奖的个人和单位

  “奋进奖”

  ●南阳市唐河县城郊乡王庄村村民王万才

  ●新乡市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裴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裴春亮

  “贡献奖”

  ●周口市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第一书记(河南省周口市国税局驻村干部)韩宇南

  “奉献奖”

  ●信阳市潢川县驻郑州流动党员工作委员会书记黄久生

  “组织创新奖”

  

  ●信阳市光山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