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日报:改在实处 激发比学赶超精气神

时间:2020-10-21   来源:河南日报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河南各地把深化以案促改作为贯彻落实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在实践中深化,在探索中完善。近日,省委召开会议,对一体推进“三不”、深化以案促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今日起,本报开设专栏,突出报道以案促改好的经验和做法,示范带动全省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开展,让“严”的主基调更加鲜明,让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在新的起点上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24小时,抽调14名新提拔县处级干部、8467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疫情防控一线;40天,一举根治了北山数十年私挖滥采顽疾;4个月,完成搁置了8年之久的南水北调绿化带征迁……

  风清气正好扬帆。面对3任原市委书记先后落马、政治生态遭受严重破坏的严峻局面,焦作市委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政治生态得以全面重塑,党风政风焕然一新,“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在全市蔚然成风。

  群雁高飞头雁领,关键少数带头改。选用上级通报典型案例,以7名焦作市厅级领导腐败案件为重点,焦作市委领导干部带头开展以案促改,从理想信念、违规用权、官商不分等方面,排查廉政风险点198个、制定整改措施330条。“我们扭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带头学、带头严、带头干,对标先进找差距,激发比学赶超精气神,领导威信逐渐树立起来。”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说。

  年初,焦作市林业局原副局长韦庆雨贪污受贿一案在孟州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开庭审理,焦作市纪委监委组织60余名林业系统党员干部现场旁听。“听着以前同事发自内心的忏悔,感到非常震撼。这种最直接的警醒,真正使人在纪律面前‘长记性’。”旁听庭审的党员干部发出这样的感慨。

  案例筛选靶向化、教育警示经常化、剖析查摆精准化、问题整改实效化、建章立制规范化。近3年来,焦作市连续召开全市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选取3200多个典型案例在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以案促改,对全市1332名县处级干部进行“过筛子”式廉政提醒,推动全市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越来越浓。

  针对车管所窝案串案频发,专项整治“黄牛”“驾托”等问题,堵塞制度漏洞防控风险,19名干警主动说明问题;针对农村“三资”问题多发频发态势,启动专项清查整治工作,深入基层开展以案促改,村民反映农村干部问题大幅下降……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焦作市推动以案促改向司法、扶贫、教育等案件多发频发领域拓展延伸,深挖案件成因,扎紧制度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群众对全市反腐败工作的满意与基本满意度达97%。

  “培养一个贤内助、建设一个廉家庭、增加一道防火墙、保护一个好干部。”2017年以来,焦作市连续开展“廉洁从家出发”活动,组织干部家属20批次3000多人开展家风教育、参加廉政宣誓,建立夫妻廉政双承诺制度,打造何塘等20多处家风教育基地,以好家风培育干部好作风,从思想源头筑牢拒腐防变堤坝。

  市直45家单位5821项行政职权压缩到4421项,依法公开权力事项实现100%;取消市直中介服务事项88项、各类证明226项、申报材料400余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由250个工作日压缩到最短45个工作日……瞄准落实不力、效能不高、为官不为等作风顽疾,焦作市近4年来连续开展“转变作风抓落实、优化环境促发展”活动,借助以案促改工作,一大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得到整治,有力推动了“三大攻坚战”和“六稳”“六保”等重大部署要求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