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实践中彰显优势

时间:2020-10-23   来源:经济日报

  梁家峰

  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这使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不仅可以从理论层面进行总结和阐释,而且在实践中得到了充分的验证和彰显。

  制度优势来自实践探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具有显著优势,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我们党领导人民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制度探索之路。

  新中国成立后,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从国体、政体以及各方面立起了国家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在总结制度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把社会主义制度的“一般性”同中国国情的“特殊性”相结合,形成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既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巩固关系社会主义性质的根本制度,又对不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从而极大地激发了社会主义制度的生机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度建设更多的是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对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求更高,相应地建章立制、构建体系的任务更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制度建设的任务书和着力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集中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多方面显著优势,描绘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

  实践启示我们,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才能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激励人民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正是因为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我们才能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为永葆党和国家生机活力提供有力保证;等等。一系列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

  实践成果彰显制度优势

  “听言不如观事,观事不如观行。”评判一种制度是否行得通、有效率、真管用,实践最有说服力。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我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我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这样的伟大成就,最能证明中国制度的独特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前无古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到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扎实推进,各项便民、惠民、利民举措持续实施,使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

  衡量一个国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优越,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能不能号令四面、组织八方共同应对。在这次抗疫斗争中,我们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动员全社会力量、调动各方面资源,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开展了全方位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动战。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能够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善于运用制度力量应对风险挑战冲击,我们就一定能够经受住一次次压力测试,不断化危为机、浴火重生。

  在实践中不断增强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指出,深圳等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实践,创造了伟大奇迹,积累了宝贵经验,其中之一就是“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通过改革实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就告诉我们,既要坚持好、巩固好经过长期实践检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又要在实践中完善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同时,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就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就要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就要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使一切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

  在实践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将朝着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目标不断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旺盛生命力也必将进一步增强和彰显。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丰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