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粮食 “中”!

时间:2020-10-2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李若凡

  民以食为天、粮以安为先。

  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河南“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发挥自身优势,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

  2019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时再次强调:要“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的文章”。

  牢记嘱托扛稳重任

  大河之南,品阅出五千年农耕文明;天地之中,荡漾着万千顷家国情怀。河南四季分明、土地肥沃,“天下粮仓”的美誉由来已久,而今正在由粮食资源大省向粮食经济强省阔步前进。全省常用耕地面积1.22亿亩,粮食产量连续14年超过千亿斤,年均粮食收购量稳定在600亿斤以上。近年来,投资15.8亿元,先后完成“粮安工程”——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和智能化粮库建设,新增仓容360亿斤,建成“省级平台+367个粮库”的智能化管控体系;确立和完善应急供应企业2152个,粮食应急供应网络基本形成。

  2019年,全省以面米主食加工为主体的入统粮油加工企业实现总产值2236亿元,“十三五”期间实现年均14.9%的快速增长!

  河南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三链同构,推动全省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确保“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三产融合延伸产业链

  供需联动,向原粮供应端延伸。发展优质粮源基地,通过“订单粮食”带动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助力精准扶贫。2019年,全省“优质小麦”种植面积达1350万亩,“优质花生”种植面积2300万亩,均位居全国第一。

  全国著名的“面粉之城”永城市,探索出了一条粮食全产业链发展之路,粮食产业已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建设园区,健强产业链中枢。2019年,全省投资9.7亿元,扶持建设集仓储、加工、贸易等于一体的粮食产业园区9个。镇平县,想念集团投资12亿元,建成集收储、加工和现代智能仓储物流于一体的多功能想念粮食产业园,2019年实现产值近20亿元;临颍县,建成了中西部最大的休闲食品基地,年产值突破260亿元。

  创新业态,向产品销售端延伸。实施“互联网+粮食”行动,支持企业创新经营业态,发展粮食电子商务和新型零售业态。漯河市建成电子商务产业园,收发粮油制品日均突破100万单。

  强强联合,补齐产业链。中原粮食多福多推进粮食混合所有制的实践探索,完善了产业布局;整合29家大型粮油企业,组建河南粮投集团,实现粮食产业融合发展;中粮集团与河南茂盛集团强强联合,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成果整体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打造引擎提升价值链

  优粮优购,提高购销价格。2019年,全省优质小麦订单率达到86.4%,平均收购价高出普通小麦0.1元/斤。

  激发活力,用好专项资金。连续九年,累计筹集专项资金6.43亿元,对531家企业进行贷款贴息。充分发挥河南省粮油深加工企业扶持基金引导作用,培育壮大全省粮油加工企业,夯实河南“国人厨房”地位。

  示范带动,锻造粮油品牌。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河南累计投资57.2亿元,支持961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90个质检中心、23个示范县、16个省级示范企业、1个低温成品粮“公共库”示范项目,促进节粮减损,夯实产业基础,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宣传推广,提升品牌价值。遴选“河南好粮油加工企业”68家、产品88个,“河南放心粮油加工企业”112家,产品150个。筹集专项资金500余万元,通过河南日报、粮油市场报、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对全省粮油品牌进行集中宣传,进一步强化河南粮油品牌形象;投入资金5000万元,对企业自主开展的品牌宣传给予补贴,多渠道鼓励河南粮油走上品牌化、产业化道路。

  着眼全球打造供应链

  保障优质粮油供应。鼓励企业开发新型优质健康粮食产品,不断提升优质粮油供给水平,丰富百姓餐桌。三全集团速冻食品品种达到9大类400多种,满足从儿童到老人不同群体的全方位需求。

  搭建产销对接平台。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展出面积65000平方米,参展企业超过2200家,参会企业代表1.5万人,与会观众12.28万人次,省主要领导对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的成功举办给予充分肯定。构建粮食流通新业态。积极发展培育粮食销售新业态,拥抱粮食行业“新零售、新消费”时代。想念集团和新蔡县麦佳公司,将实体店与电子商务紧密结合,通过App的营销模式,有效扩大了产品销售,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活,在天猫“双十一”活动中,“想念”挂面连续三年创造了当日挂面类销量冠军。

  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积极响应,企业勇担重任,纷纷向湖北武汉伸出援手。想念集团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向湖北省发送挂面等粮油食品2.3万吨。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于大年初一将首批价值40余万元的2600箱自加热米饭等食品运抵抗疫一线。

  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也为河南粮食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更多沃土,为河南粮食企业“走出去”搭建了更大平台。思念集团产品远销加拿大、法国等17个国家,供应链的深度和广度取得质的飞跃,河南好粮油不断丰富“世界餐桌”。

  砥砺前行出彩中原

  河南省粮食产业发展成绩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2019年6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遵照国家领导人关于建设粮食产业强国的重要指示,在河南召开粮食产业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并向国务院专题报告了河南工作经验。央视新闻直播间、人民日报分别报道了河南的典型经验和做法。

  直面新形势,开启新征程。2020年6月3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坚持三链同构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科学解答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力争到2025年建成粮食产业强省的宏伟目标!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全省粮食行业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三链同构,五优联动,推动粮食产业经济腾飞,助力乡村振兴,出彩中原!

  “十三五”期间

  ●全省粮油加工业总产值保持以年均14.9%的速度快速增长

  2019年

  ●达到了2236亿元,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优质粮食工程

  ●河南累计投资57.2亿元,支持961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90个质检中心、23个示范县、16个省级示范企业、1个低温成品粮“公共库”示范项目,促进节粮减损,夯实产业基础,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投资15.8亿元

  ●先后完成“粮安工程”——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和智能化粮库建设,新增仓容360亿斤,建成“省级平台+367个粮库”的智能化管控体系

  ●确立和完善应急供应企业2152个,粮食应急供应网络基本形成

  “河南好粮油加工企业”

  ●遴选68家●产品88个

  “河南放心粮油加工企业”

  

  ●遴选112家●产品15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