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图说

河南18地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2单位和2个人受表彰

时间:2020-10-23   来源:河南文明网

  军爱民,民拥军。10月21日记者从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获悉,20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河南郑州市等18城(县)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据了解,近年来河南双拥工作持续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升,形成军民同心的强大合力。

  在制度上,17个省辖市、1个示范区、157个县(市、区)全部建立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军地各级把双拥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单位和部门管理责任制,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内容,纳入全民国防教育体系。近年来,河南先后出台《河南省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等23个双拥政策性文件,各地制定配套文件220多个,为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各级双拥办实现了机构人员、专项经费、军地合署办公“三落实”。

  河南每年退役军人数量约5万人,需要政府安排工作约0.6万人,目前信息采集各类优抚对象320多万人,其中重点优抚对象75万人。2017年开始,全省广泛开展“双拥进基层”等活动,文化进军营、法律进军营、军民大联欢等群众性双拥共建活动蓬勃开展,进一步扩大了群众参与的覆盖面。周口市成立群众性双拥服务组织近1000个、拥军志愿服务队1136个,近10万人常年活跃在基层双拥一线。许昌市打造了全省首个以英雄名字命名的“杨根思双拥社区”,军地双方每年互办实事、互解难题100多件次。全省建立拥军窗口、双拥通道等双拥站点4.6万个,每年开展各类活动300多万件次,参与人数达上千万人次。

  做好典型性示范引领。每年组织开展“党管武装好书记”“英烈故事宣讲员大赛”“退役军人微电影大赛”等评选活动,持续开展“十大拥军优属模范、十大拥政爱民模范、十佳双拥社区、十佳爱国拥军企业”评选表彰活动。连续八届开展“优秀复转军人年度人物”评选表彰活动,评选优秀复转军人和优秀集体100多位(个)。通过一系列先进典型选树,示范引领,使双拥工作达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

  解决好官兵“三后”问题。首先是铺好“后路”抓安置。全省四年来完成1万余名军转干部安置任务,其中,安置在党政机关和参公单位的达到87.5%。目前,省直有52家单位提供180个岗位,94名军转干部找到了高度契合自身才能的岗位。认真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完成了1978年以来91万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数据采集任务,投入18亿元,妥善解决了13万余名退役士兵安置遗留问题。

  其次是帮好“后院”稳军心。以“政策+协调”方式解决随军家属就业安置问题。仅2018年全省对400余名符合政策随军家属进行安置,2000余名随军家属通过专场招聘实现再就业。对未就业随军家属,每年财政拿出13亿元,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600元发放生活补助。

  再次是育好“后代”抓入学。出台《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为军人子女入学入托开辟绿色通道。(大河网记者 何心悦)

  河南省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名单

  一、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平顶山市、安阳市、鹤壁市、新乡市、焦作市、许昌市、三门峡市、南阳市、商丘市、周口市、驻马店市、巩义市、邓州市、永城市、新县

  二、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

  信阳市公安局

  三、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

  武警河南省总队南阳支队机动大队机动二中队

  四、全国爱国拥军模范

  漯河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彭晓君

  中共柘城县委书记梁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