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奋斗者的精神最富足

时间:2020-10-23   来源:人民日报

  张楠

  【人物】通过会计资格考试的宿管阿姨裘益君

  【故事】初中毕业的裘益君是浙江万里学院的一位宿管阿姨。去年,裘阿姨注意到一位同学因为没通过会计资格考试而情绪低落,当即表示“只要用心复习,明年一定可以过”“不要灰心,阿姨陪你一起考”。陪考之约就此达成。为了鼓励学生,年近50岁的裘阿姨跟同学一起看书、做题,利用碎片时间上网课。“找到方法坚持下去,哪怕没有成功也问心无愧。”利用半年的业余时间备考,裘阿姨最终一次性通过考试。

  【点评】

  年近50岁,初中毕业文化程度,宿管阿姨裘益君的年龄和学历都不占优势,却凭借自己的坚持与努力,一次性通过会计资格考试,践行了和同学们的“陪考之约”。

  只有坚持,才能抵达梦想。可能在很多人看来,裘阿姨通不过会计资格考试才在情理之中,因为阻碍她过关的不利因素太多了,年龄大、学历低都是正常的“理由”。但是她相信,“年龄和学历都不是问题,只要想做并坚持到底,就能成功!”朴素的话语,道出了她实现梦想甚至创造奇迹的真谛。的确,“坚持”二字重千钧,不通过坚持难以实现梦想。

  裘阿姨的故事缘起于和同学们的“陪考之约”,约定已然兑现,通过自己的故事鼓励同学们敢于坚持追逐梦想的行动还在继续。今年,她还成功拿下了成人大专文凭。其实,坚持为梦想而不懈努力的人有很多:几十年如一日坐得住冷板凳的科学家,扎根贫困山区坚持教育扶贫的老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无惧风雨的医护人员……无论青春少年还是白发老者,他们都用毅力、意志、信念与行动诠释了奋斗赢得美好未来的道理,也告诉我们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

  每一个成绩都不是轻而易举能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需要付出艰辛努力。每当我们遇到挫折驻足不前时,不妨多从榜样身上汲取精神养分,以此凝聚起无穷的力量,写好每一段逐梦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