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尹书博: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时间:2020-10-27   来源:河南日报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一方面要把扩大有效投资的关注点更多放在补足释放内需潜力,引导创造消费需求的短板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深化户籍制度、建设用地制度等改革,提高保障就业、优化收入分配政策、房地产调控、扩大社会保障体系覆盖面,畅通低收入群体向中等收入群体的转化渠道,壮大中等收入群体,形成有收入、敢消费的良性循环。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加快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围绕集聚高端创新资源,积极争取国家实验室等重大平台布局,加快引进重点领域高层次人才;围绕促进产学研政金深度融合,着力融通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推动创新活动向产业发展聚焦、创新资源向创新活动流动、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持续用好用活改革这个先导;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质量和水平,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要素优化配置、市场主体活力迸发的现代市场体系;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巩固拓展“三块地”改革成果,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的政策措施,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聚焦短板弱项,持续开展对标提升,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河南新标识。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抓好扩大高水平开放这个有力支撑;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继续畅通开放通道,不断提升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运营水平;继续做强平台载体,发挥自贸试验区、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五区”联动叠加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