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

时间:2020-10-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重庆市南岸区纪委监委课题组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本身就是党的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本质就是政治工作。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工作之中。近日,重庆市南岸区纪委监委成立课题组,就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政治意识不强,存在重业务轻思想的片面化问题。一是思想上不重视。一些纪检监察干部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认为这是软指标、虚任务,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少数纪检监察干部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效果存在疑问,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比较空泛务虚,实际作用不好评估,特别在面对思想顽固的审查调查对象时,常常感到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的感化作用相对有限,因而主观上对该项工作的认同感不强、积极性不高。二是认识上有偏差。一些纪检监察干部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组织部门、宣传部门该做的工作,纪检监察工作是查问题、办案子、搞监督,就应该强势严肃,不应该在转化思想上下大功夫。

  担当意识不够,存在工作落实形式化表面化现象。一是走过场。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将思想政治的具体工作只停留在口头上说说、文件里写写,真正坚持不懈抓落实的不多。如,谈话不愿触及深层次问题,真正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将政策说明、说透的不多。二是没底气。做思想政治工作需要面对面接触对象,有的纪检监察干部纪法业务不深不透,自身底气不足,对做思想政治工作没有信心。如,有的纪检监察干部面对谈话对象提出的一些具体情况、客观理由时,不敢正面回应,只能泛泛而谈。三是有畏惧。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抹不开情面、拉不下脸面,缺乏斗争精神怕得罪人,不敢正面接触矛盾,谈话草草了事匆匆收场,不管结果不顾效果,只求程序到位不管是否有效。

  能力上不会做,存在说教多感化少的简单化问题。一方面,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缺乏系统规范的流程和制度规定,容易给工作人员造成一种空泛务虚的印象,易使思想政治工作流于形式。另一方面,思想政治工作效果受纪检监察干部个人政治素养、业务精通程度和工作经验影响较大,因人因事因时采取不同政策策略的效果截然不同。实践中,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谈话中口大气粗、颐指气使,有的生搬硬套、教条主义,有的纪法说教多、情理沟通少,这些都是没有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的具体表现。

  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治病救人功效

  纪检监察机关无论是履行监督首责,还是开展审查调查,根本目的都是教育党员干部、纯洁党员队伍。在监督执纪和调查处置过程中,要善于运用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感化相关对象,使其端正态度、知错悔错、积极配合。

  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要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和审视问题,把政治性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政治能力。二是要通过经常性地强调与教育,积极引导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一线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和理解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价值和意义,消除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模糊认识,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认同感和积极性。三是要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浓厚氛围,加强问题线索的查处力度和审查调查工作力度,坚持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的工作理念,加大对政策法规的准确运用和精准解读。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针对谈话对象对不同时间节点的心理变化和对不同问题情形的心理需求,精准开展思想政治疏导和引导。一是通过事前谈话交心,将违纪违法事实的前因后果、党纪法规的具体内容讲清楚、说明白,卸下审查调查对象畏纪畏法的思想负担,打消侥幸、对抗、戒备等心理。二是在谈话中,充分尊重和保障审查调查对象辩解和解释的权利,既体现组织权威又释放组织关怀,对生活上和工作上确有顾虑和困难的,要通过适当方式给予减压和解决。三是审查调查结束后,谈话人员要从审查调查对象的角度看问题、讲道理,向其讲明党的纪律要求,说明纪律处分依据,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

  提升能用会用善用的能力水平。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掌握这个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的基本方法和教育挽救干部、唤醒党性意识的重要手段。一是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强化自身纪法素养和履职能力,准确把握政策内容和尺度,不仅用好还要讲好纪法和政策。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专题学习,把思想政治教育纳入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内容,提供实岗锻炼机会,积极探索纪法、政策、情理的贯通使用。二是要始终保持平等真诚的态度,转变“审”和“压”的思想,多用“谈”的方法,在言行中、细微处体现组织关爱,消除对立情绪,提高谈话亲和力和感染力。三是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建立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明确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的程序、方法、内容。通过组织召开专题经验总结会、交流讨论分享、讲座培训等方式,总结提炼出一套务实管用的工作方法,并出台规范的工作流程和实施细则,为一线办案人员高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具体的工作指南。(重庆市南岸区纪委监委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