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端牢“饭碗” 稳定就业

时间:2020-10-29   来源:大河网

  风景如画的卢氏县潘河乡易地扶贫搬迁社区聂金锋摄

  河南日报记者逯彦萃 实习生袁冬琪

  10月25日,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组委会公布的一组数据振奋人心:“2020招才引智专项行动”高端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吸引了4.5万人次人才赴约,硕博学位及副高职称以上高端人才达成初步签约意向超过1.1万人,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动力。

  “十三五”期间,我省就业、社会保障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实现了就业质量更高,社会保障网络更全。

  通过织牢就业经纬线,筑牢民生之本。截至今年8月底,我省累计新增城镇就业643.02万人,累计转移农业劳动力268.92万人,促进183.09万失业人员再就业,帮助68.98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截至今年6月底,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累计达159.71万人,带动就业人数突破947.68万人。5年来,我省牢牢守住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经线”、农民工的就业“纬线”,实现了就业稳定,社会稳定。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十三五”期间,我省积极推进基层公共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一站式”服务和“一网通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本级74项行政职权事项缩减为46项,行政许可事项由16项减为6项;证明材料从35项减到4项。大力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普及应用,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10529.9万人,全省787个制卡窗口实现“立等可取”。

  

  5年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制度全面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现省级管理,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基本建立。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次9244.23万人。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水平、失业人员月人均失业保险金水平分别达到2816元、1485元,较“十二五”末增长30.98%、28.79%;城乡居民月人均基础养老金标准从2016年的78元提高到2019年的10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