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新蔡县关津乡:菊花香飘致富路

时间:2020-11-02   来源:大河网

  关津乡的金丝皇菊种植基地,成了当地人拍照打卡好去处,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农家嫂采菊,每天收入上百元。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首席记者李钊通讯员宋超喜文图

  本报驻马店讯深秋时节,置身于新蔡县关津乡金丝皇菊种植基地,竞相开放的金丝皇菊花海美不胜收,田野里处处可见采摘菊花的忙碌身影。

  穿梭于花丛中的村民张培凤一手拿着篮子,一手飞快的采摘菊花,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脸上。她笑呵呵地说:“在家门口采摘菊花,俺既可以照顾家人,每天还能挣100多块钱呢!”

  王楼村第一书记梁慧告诉记者:眼下,像张培凤一样,金丝皇菊种植基地已吸纳80多个贫困户和农村剩余劳动力参与务工,让他们在家门口通过务工收入、土地流转等渠道实现脱贫致富。

  据了解,王楼村菊花产业项目由关津乡创业成功人士段飞返乡创办。2019年,段飞带着资金返乡创业,成立新蔡县津丝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土地300多亩建起菊花种植基地,连片种植金丝皇菊和观赏菊。

  为做大做强菊花产业,段飞投资建起了菊花烘干、包装厂房,在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支持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金丝皇菊,并签订合同以保护价收购。

  

  连续两年来,关津乡党委、政府积极支持菊花产业发展,在王楼村举办菊花展,开展观赏菊花、农产品展销、文艺演出、拍照打卡等一系列活动。游客来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到美丽的菊花,还可以体验菊花采摘乐趣、品尝菊花茶。靠着一朵朵金灿灿的菊花,当地走出了一条产业升级、脱贫致富、乡村旅游同步发展的金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