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他山之石

河北省邯郸市:“惠民帮帮团”宣讲好听又实用

时间:2020-11-02   来源:河北文明网

  10月28日,邯郸市“惠民帮帮团”文明实践宣讲活动走进魏县南双庙镇董庄村,接地气的宣讲让村民们听得明明白白。 河北日报记者 乔宾娟摄

  “发展现代农业是产业兴旺的重要内容,最重要的就是让农民兄弟人人能就业、有活儿干、能挣钱、能养家、能致富……”10月28日,在河北省魏县南双庙镇董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大院内,全国理论宣讲先进个人佘斌义一番接地气的宣讲让村民们听得明明白白。

  当日在董庄村举办的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大会。佘斌义等5位邯郸市老白宣讲团成员各自结合亲身经历或感人事例,为该村百余名干部群众送上一道丰厚的精神大餐。这也是邯郸市“惠民帮帮团”文明实践宣讲活动的一个剪影。

  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老师们讲得很通俗,使我们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许多新观点、新论断,对我们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干好工作很实用。”近一上午的宣讲活动结束后,董庄村党支部书记张银宝激动地表示。

  党的十九大以来,邯郸市把宣讲理论政策与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开展适应基层需求的“靶向宣讲、订制宣讲、点单宣讲”,在宣讲活动中解决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成功推出了“惠民帮帮团”文明实践宣讲活动。

  “惠民帮帮团”文明实践宣讲活动以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为重要使命,充分发挥服务群众的作用,开展宣讲活动。尤其是在今年疫情防控新形势下,该市创新方式方法,结合群众需求,组建老白宣讲团等多路“惠民帮帮团”宣讲小分队,采取小规模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的形式,深入乡村胡同、广场学校、田间地头,走进小微企业、蔬菜大棚、养殖车间等一线,把党的理论政策送到群众面前,切实做到宣讲活动与疫情防控两不误两促进,推动构建大宣讲格局。

  吸收社会力量参与宣讲

  虽然刚做了一个小手术,右胳膊上还缠着绷带,但是冀中能源峰峰总医院质控科副主任、战疫英雄张淑娟还是跟随老白宣讲团来到现场,坚持参加宣讲。当身着白大褂的张淑娟讲述自己支援武汉55天的亲身经历时,在场不少村民的眼睛都湿润了。“听了讲述后,我们更加明白了什么叫敢于担当、冲锋在前。什么叫共产党人的风采。是他们的付出,让我们过上了今天的安稳日子。我们应该好好珍惜。”一位村民说。

  “小汽车,滴滴滴,里面坐着种地的”“丛台酒,家家有,想喝几口喝几口”……当听到佘斌义口中村民的幸福生活时,很多村民忍不住开心地笑了。通过他生动的讲述,村民们对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目前我们这个团队共有十多人,来自学校、企业、医院、机关等……”邯郸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老白宣讲团团长白跃华告诉记者,团里每一位成员都经过了认真遴选和严格考察。

  宣讲活动开展得好不好,宣讲队伍的建设是关键。邯郸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潘璐介绍,今年来,紧密围绕党的中心工作,该市统筹农林、扶贫、教育、科技、卫健、民宗、司法、网信、应急管理和理论社科等涉农惠农部门和单位,吸收“草根”“名嘴”宣讲骨干、“学习强国”学习标兵、优秀学生代表等社会力量,结合阶段性工作部署和群众新需要、新期待,组建市县两级“惠民帮帮团”文明实践宣讲小分队,并在村(社区)建立村(社区)级“惠民帮帮团”文明实践宣讲队(志愿服务队)。现在共有市级宣讲小分队24个,县级宣讲小分队500余个,宣讲成员5000余名,已在全市开展宣讲活动1000余场,实现了全市所有县(市、区)、乡(镇、街道办)全覆盖,受益基层群众达530多万人次。

  结合群众需求创新宣讲形式

  在董庄村宣讲活动期间,为了更好地学习宣讲内容,董庄村“两委”、邯郸市委组织部驻董庄村工作队组织干部党员群众组成了5个学习参赛小组,现场开展知识竞答,同时还穿插了《幸福中国一起走》《我们的中国梦》等红色歌曲演唱……“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举办这样的宣讲活动非常有意义。它将进一步点燃全村人创业进取的热情,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白跃华说,

  为突出宣讲重点,邯郸市在全市范围内围绕“看变化,话小康”“点赞我的国”“关爱健康,珍爱生命”“智力帮扶”“法治扶贫”“五爱立德”等6个主题,组织开展宣讲活动。每次宣讲活动都会围绕“讲什么、谁来讲”两个问题,制定专门宣讲工作方案,安排专人抓好实施。同时创新方式方法,结合群众需求,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宣讲活动。

  宣讲不仅要让村民“富脑袋”,还要“富口袋”。各路“惠民帮帮团”宣讲小分队纷纷把“技术经”“致富经”送到群众面前,并组织开展微视频代言活动。

  在老白宣讲团开展的“我为家乡好货来代言”的微视频宣讲活动中,他们组织市电视台录制拍摄了全市有代表性的农副产品微视频,邀请乡镇党委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基层理论宣讲员等为农副产品代言,通过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播出发布。武安市英脑村的佛手瓜、魏县东南温村的鸭梨……目前,已录播发布50多期“好货代言”视频,为农民增收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