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深刻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内涵

时间:2020-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董振华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并指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这表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涵,正式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深刻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内涵,是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关键所在。

  马克思指出:“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是中国“发展起来以后”,更加注重发展和治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必然选择。“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总结我国发展实践,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探索新实践的重要成果。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演进的历史趋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内在逻辑,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步走”战略安排,既立足于当前中国发展的实际,也适应未来中国发展的新趋势,完整勾画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有了近期、中期和长远目标三者统筹兼顾,我们就不会由于放眼长远而放弃脚踏实地,也不会因为注重当下而迷失远期奋斗方向。

  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动力,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社会发展是一个继往开来、不断前进的历史过程。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相互作用下,一个社会不断地从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迈进,低级阶段为高级阶段不断积累基础和条件,高级阶段在新的层次上解决低级阶段所带来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正是基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僵化保守和故步自封,通过不断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勇于创新,勇于变革,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而不断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得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推进。

  全面依法治国确保我们的改革发展,使我们的改革和发展在有法可依的法治轨道内有序进行,从而避免出现颠覆性的错误,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基本法治保障。我国是一个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地域辽阔,民族众多,国情复杂。我们党在这样一个大国执政,要保证国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要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都需要秉持法律这个准绳、用好法治这个方式。全面依法治国是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长远考虑,是一件为长远发展谋、为子孙万代计的大事,它与全面深化改革是“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成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柱。

  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党的形象和威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仅直接关系党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四个全面”新表述之间具有内在有机联系,三大战略举措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目标一个都不能缺。不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就缺少动力,社会就没有活力。不全面依法治国,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就不能有序运行,就难以实现社会和谐稳定。不全面从严治党,党就做不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也就难以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深刻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内涵,抓住机遇,迎难而上,“中国号”巨轮必将驶向新的航程、续写新的奇迹。

  (作者:董振华,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